沒適合人選先湊合著用? 公司「亂聘人」3個月鬧翻所有部門

▲▼女性,正妹,上班族,辦公室,工作,加班,過勞,崩潰,壓力,用電腦,打字。(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公司為了趕進度先「湊合著用」請不適任的人,結果引發軒然大波。(圖/免費圖庫pakutaso)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公司找人才不容易,但如果為了做進度需求,先勉強找個沒有那麼適合的人來處理,很可能帶來龐大的負面效果!工作經驗豐富的織田紀香過去就因為公司遲遲找不到適合的設計師,因此推薦一位設計師朋友,公司雖然覺得沒有很合適,但還是勉強聘用,結果作品一修再修都覺得無法接受,雙方最後鬧到不歡而散,搞砸了工作氣氛,工作進度也沒前進多少,得不償失。

紀香回憶,有次副總請他在過去熟悉的設計圈裡,找一位設計網站視覺的人進來公司幫忙,因為人資部門已經透過人力銀行找了一段時間,卻遲遲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後來變在各著社群媒體放貼出消息,雖然收到蠻多人資料,但沒有人能滿則副總的要求,後來經歷好幾輪篩選,副總也急了,告訴他「我覺得這些人好像都不大行,設計風格不符合我們期望的方向,但這樣一直找不到人也不是辦法,公司還有很多專案要做,甚至我們要更新整個服務上線,不決定個人來做,事情會堆積的越來越多,造成更多案子延誤無法進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人討論後,決定先聘用候選人中比較好的一位設計師,因此通知對方來公司討論,但後來副總又把紀香找去,說「設計師的溝通能力普通,態度感覺有些消極被動,對於案子分析後提出來的創意不大夠,設計能力算是還好,如果要跟他合作,可能我們都會很吃力,你怎麼看?」但紀香認為以公司各個項目堆積如山的狀況來看,實在沒有餘力再繼續找合適人選,因此建議妥協,副總也嘆了口氣,同意姑且一試,然而這卻是種下苦果的決定。

設計師正式進入公司後,因為她的設計風格本來就不符合公司期望,經過多次提出幾版不同的設計後,開始遭逢其他部門質疑。業務部認為「這設計風格太過不協調,配色不佳,可能到客戶端去提案會被否定,最好先做足心理準備。」企劃部也說「她設計出來的版面能呈現資訊有限,跟她協調過版面需求,但她堅持設計有精心思考過內容展示的佈局,要我們反過頭來想如何精簡。此舉,有很高機率會造成客戶反彈。」一下子兩個部門反彈。

▼設計師達不到公司要求,也不願配合調整。(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職場/同事/OL/上班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紀香和副總原本以為只是新人需要適應期,因此靜觀其變,沒想到反彈聲浪越演越烈,她的設計風格始終無法滿足各部門期望,再加上不擅長溝通,常把同事們惹毛,可大家為了維繫公司和諧,也就不特別跟她起衝突,只是將不滿悶在心中,直到專案部門開始質疑做事效率問題,發現請了設計師後問題似乎越變越大,他終於決定找設計師聊一聊。

某天一早,紀香約了她到會議室裡,想要跟打開天窗說亮話,但正式開會前,他打了退堂鼓,考量到話說得太直白,萬一她一氣之下離去,歷經數週的成果會像泡沫般消失。因此開口「妳最近提交的幾版設計,好像要滿足客戶需再多花點心思,能不能請妳多考慮看看能怎麼做?」結果對方瞬間反應很大,一下子就跳起來捍衛自己「你們很不尊重專業!我是做設計,不是來這幹美工,既然選擇找我來做,理當要能接受我的設計風格,怎麼會要求我配合你們?」

設計師後來又非常生氣指責紀香「當初要不是看在你的面子,我才進這公司,要請我去的公司大有人在,還不是你苦口婆心跟我談,我才想說進來這裡跟你合作。現在反倒挑起我哪邊不好,嘴巴說一套做一套是吧?」他也趕緊安撫「話不是這樣說,我只是希望妳在這可以做得更開心,不要提出來的東西被人反覆指教、批評,最好一次就可以讓大家接受不是更好嗎?」卻又嗆了一句:「有能力就你來做啊,靠張嘴很行嘛」。

會議最後,紀香為了不要氣走設計師,答應會跟其他部門溝通,但後來各部門紛紛提出負面意見,甚至語帶威脅對我說:「如果你要這麼處理,客戶抱怨就由你去面對,我才不想當你的擋箭牌,你要保她就負起責任,自己去扛客戶端的不滿」一時自己突然成了箭靶,設計師也把氣出在他頭上,他沒能幫忙跟各部門協調,還講得好像把人騙來公司一樣,甚至去跑去跟副總抱怨,說他什麼都沒做好,該給的企劃沒給、該跟客戶溝通的沒說、該跟專案講好的進度沒做,然後無端挑剔她的工作,讓她很難堪。

紀香聽到後當下眼眶泛紅,心裡好難受、好難受,為了設計師擔保,卻搞到裡外不是人,副總也要他解決這個問題,因此下定決心要攤牌,人一到會議室就開口「妳知道現有工作狀況不是很理想吧?」沒想到她還沒聽完,立刻插話「還不就是你從中作梗」,他也決定講理「團隊講求彼此合作,公司以營利為目的,要做的就是滿足客戶需求,妳的責任是配合團隊做出客戶要的東西,沒別的」但設計師卻說「那你當初就跟我講白了嘛,說你想請個美工來公司,而不是設計師就好了啊,這樣我也會很白的拒絕你,何必來這邊委屈你我呢?」

▼設計師後來也開始抱怨紀香。(圖/記者林冠瑜攝)

▲▼上班族,打電腦,上班,無薪假,工程師,OL,示意圖(圖/記者林冠瑜攝)

兩人爭吵後,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各部門也不停施壓、抱怨,最後紀香正經八百的以一位事業部經理說「我們合作到今天為止吧。辛苦妳這段時間的付出,謝謝妳願意來到這間小公司」結果對方不滿回嗆「自己能力不足就想開除別人喔?出一張嘴巴要人來要人走,還虧你做到經理」、「公司有你們這些人在,遲早會失敗,不用你說我也早就想走了,在這浪費幾個月的生命,太可笑了。只會挑剔別人做得不好,都不檢討自己能力與工作」,紀香只回「再次謝謝妳,祝福妳下一份工作會更好」但設計師輕藐回:「不用了啦,你們沒能力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設計師到職、離職,時間僅三個月,也只完成了一個活動設計的版面,佔整體進度不到10%,但付出代價卻是所有部門、所有同仁,在對人、對事的溝通上,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衝擊,進而影響彼此原有的節奏與步調,把整間公司搞得烏煙瘴氣。

副總後來也跟紀香分享「有時候,如果我們用人產生質疑時,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輕易妥協與將就,嚴格遵守自身準則,哪怕這過程要付出時間成本,也不會遇到像是今天這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狀況。我當初有疑慮時,沒有堅持,我有錯在先。」紀香也覺得在工作上的溝通,考量太多現實面,沒有把對的話說出口,只想要現況和諧,而沒有將事情處理到位。如果當初一開始就把話說明白,盡快終止合作關係,至少不用耗掉多餘時間,令內部許多人跟著煎熬。

副總也說「你也好、她也好,想要大家都好的代價,就是自己過得最不好」,為了讓大家和平共處,沒有顧慮的實際面的作業,不但拖延工作進度,也讓整個公司烏煙瘴氣,相當不值得。

▼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圖/翻攝自IG)

▲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圖/翻攝自I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