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至格/小律師專欄:白馬非馬,小律師是不是律師?

▲上班族,律師。(圖/Pixabay)

▲實習律師、新進律師、小律師們,若要旁人把你當律師,請把自己當律師,一位獨立的律師,你就會知道到底你要做什麼,要多努力。(圖/Pixabay)

【第一次當小律師就上手】

不只在5個月實習律師的時候,只要你是小律師,你有時(甚至時常)會被罵得莫名其妙。

明明開會時,老闆只和當事人說寫X、Y、Z 三個爭點,你也確認過,等到交稿時,卻被K為何只寫這三點!明明老闆就交代A、B、C 三件事,你也確認過,卻又莫名被K為何沒處理G事及Y事。好像老闆永遠都不會滿意,被K就是你的天命。

白馬非馬,實習律師是不是律師?小律師是不是律師?

從「薪水」來看,這答案很清楚:實習律師不是律師,小律師不是律師。

從「客戶」來看,這答案也很清楚:實習律師不是律師,小律師不是律師。開會時,明明你看卷最熟,研究最徹底,但客戶聽你說話,就是皺著眉、就是瞇著眼、就是會嘴角抽動,就是各種的不以為然。

從「老闆」來看,這答案就不一定了,通常交代事情時,會注意你是實習律師或小律師;但看工作成果時,卻用律師,甚至資深律師的標準來驗收。為何如此?不完全是慣老闆心態,有時是沒注意到,有時是刻意要讓你知道,律師的工作就是如此,更希望你能早點像一個律師、成為一個律師。

實習律師、新進律師、小律師時,最痛苦的事,就是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不知道要多努力。有個方法:請把自己當律師,獨立的律師。不要想有例稿可抄,不要想有人會給你明確指示,不要想有人會幫忙檢查校對、會幫忙檢索研究。把自己當律師,你就會知道到底你要做什麼,要多努力。更重要的,還是我們自己如何看自己。從對自己的要求及期待,這答案也應該是:實習律師是律師,小律師是律師。

「實習」律師、「新進」律師、「小」律師的時候,我們希望別人稱我們為「律師」,尊重我們是律師。既然希望別人稱我們為「律師」,尊重我們是律師。對自己的要求及期待,當然也要應該如此。

不管「實習」律師、「新進」律師、「小」律師,都是「律師」。別人總是有意、無意、習慣地把「實習」、「新進」、「小」這些框框加在你身上。不要自己加。(本文轉載自《在野法潮》季刊第36期)66

好文推薦

吳至格/小律師專欄:我的個性不適合當律師?

吳至格/小律師專欄:壓力下的小律師

吳至格/小律師專欄:小律師的信義

吳至格/小律師專欄:別當老是挑戰老闆理智線的小律師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吳至格律師。(圖/蔡世豪攝)●吳至格,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台北大學、律師研訓所講師(人物攝影/蔡世豪)。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