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酬率20%!價值選股+季線控制水位 資深鄉民滾出千萬財富

圖文/鏡週刊

知名投資部落客、台大批踢踢股板知名作者麥克風,17歲開始學投資,上了大學,同學們打工賺錢出去玩,他則是打工存錢買股票。熱愛閱讀的他,最大嗜好是看投資相關論文。而靠著價值分析找出便宜好股,多頭時順勢拉高資金水位,如今36歲的他,已經在市場賺進8位數獲利,年平均報酬超過20%。

 
麥克風是投資部落客,也是批踢踢股板上的知名作者。

採訪當天,投資達人麥克風(本名陳彥文)提早到達,他靜靜坐著滑手機,上台大批踢踢(PTT)「股票板」,起初記者以為他只是一般「鄉民」,但看到他的帳號ID:STASIS,才知道原來他是股板上的知名作者「麥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批踢踢紅人 高中入股海

股板上的麥大可不是普通人物,鄉民何先生開玩笑說,每次看麥大發文,都要跪著看,「他講話句句到位,每次發文都是滿滿的『推』。」

外型瘦高、戴著金屬框眼鏡的麥克風,外型是標準的「書卷宅」上班族,講話有些靦腆,很難聯想他就是在股板上發表過上百篇觀點犀利文章的麥大,「在股板上我不算厲害,高手太多了,頂多算資深啦!」麥克風謙遜地說。

2016年初,造紙大廠榮成的營收表現轉佳,並在大陸擴廠建設,股價穩穩上漲。(東方IC)

除了發表的文章觀點犀利,麥克風也膽識十足,每年初都會將選出的一籃子約2、30檔股票發表在網路上,隔年再將這些股票的平均報酬,拿去跟加權指數報酬做比較,供大家檢視績效。

麥克風的股齡長,從高中開始接觸股票,靠著「低檔存股、高檔順勢操作」的股票操作原則,現年36歲的他,已經從市場賺進8位數獲利,每年光股息就進帳超過60萬元,「投資股票至今快20年,年平均報酬率超過2成吧!」麥克風說。「我的投資目標很簡單,就是要長期打敗加權報酬指數,因此不想花時間在預測短期漲跌,只想找出便宜的股票。」

 

存股三準則 賺三成出場

與純存股族不同的是,麥克風不只賺股息也賺價差,「我會先用價值面分析,找出便宜的股票,當大盤在相對低點時,積極低接存股,但個股跌破季線就出場;當大盤走到高檔時,獲利達3成以上,便分批獲利出場。」

麥克風操作股票相當靈活,選股策略會對應市場狀況做動態調整。他直白地說,自己不算標準存股族,像大家常說的存股標的,如台積電、中華電、中鋼、台塑四寶、統一超等,他已經很多年沒買過了,「理由很簡單,這類熱門股票溢價程度都比較高,也就是貴了。」

麥克風認為,現在股市走到相對高點,在操作上應順勢而為。

他找便宜股票首重三個指標: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及現金殖利率,「這三個準則是選股大框架。」

他繼續說,本益比要8倍以下,殖利率要高於8%,「這二個最好看平均,3年以上比較好。」最後是股價淨值比最好低於0.6倍。當然以這樣的條件篩選,若大盤處於相對低檔或中間位置,可能會選出多檔股票,「但不是每檔都一定賺錢,必須再配合產業消息或營收表現細看。」

他舉例,2016年初用這大框架發現了榮成,當時市場傳出大陸很多公司買不到紙箱,他進一步向紙業的朋友查證,發現確有此事,同時,榮成的營收年增率又從當年2月開始由負轉正,在多方條件吻合下才買進。買進時榮成股價在10元上下,到了2017年9月股價漲至52元。

 

季線控水位 閃過大跌段

不過,如今大盤站穩萬點,是相對高點位置,若用過去選股大框架,恐怕一檔股票都選不出來,麥克風因此放寬選股條件,「最粗略的方式是跟大盤比。」他舉例,目前大盤本益比約16倍,因此將本益比設定在16倍以下,例如12倍,而淨值比可設定在1倍以下、殖利率降為5%。

除了選股技巧外,麥克風強調,要在市場成為贏家,重點是要先能活下去。保命的祕密武器是大盤季線(60日均線),以此來控制持股水位,也就是控制風險。

「方法很簡單,大盤站在季線之上,表示處於多頭,股票就買多一點;季線之下,表示市場走空,買少一點。」他習慣在大盤站穩季線之上時,將8成以上的投資資金放在股市,像去年大盤指數都在季線之上,他便一直維持高水位,參與到這波大行情。但若大盤指數來到季線之下,則會將資金減至5成,並且越跌越往下調降。

2015全球發生股災,麥克風利用季線控制持股水位,避開大跌段。(東方IC)

以2015年6月初來說,當時大盤跌破季線,他便將股票部位縮減一半,同年7月8日指數再大跌兩百餘點,直接摜破9,000點大關,彼時中國發生股災,外資又不斷賣超台股,麥克風便將所有資金撤出股市,成功「閃過」之後的大跌段。「我通常還會搭配市場氛圍,進一步細調持股水位,原則上保持季線以下不做多。」

攤開麥克風的學歷,建中畢業、台大政治系高材生,沒有踏入政壇,卻在投資圈闖蕩,麥克風笑說,完全是因為無意間看到黃培源寫的《理財聖經》一書,其中的9字諍言: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點燃他對投資的興趣。

 

不再開槓桿 穩健最易賺

但其實麥克風的投資路走得不順遂,2004年前,他靠著低價買好股策略,碰巧搭上股市多頭,一下就把40萬元資金放大為400萬元,可惜好景不常,2004年他看好總統選舉行情,在選前重壓台指期貨14口大單,但3,192顆子彈,台指期在2個交易日崩跌813點,讓他慘賠兩百多萬元,幾個月累積的獲利瞬間歸零。

這讓他體悟到,槓桿是把兩面刃,「我從此不敢亂『開』槓桿。」他苦笑說,不管之前賺了幾百%,恐怕都比不上一次的負100%。

從此,麥克風的投資操作轉為價值選股,他說:「既然不是舒馬赫,就不要開賽車,開一般車能到終點就好。」他認為,「當全世界的投資經驗、無數的回測、論文研究都告訴你,價值投資、長期持有,是最容易賺錢的方式,你就該相信它。」

 

控制持股水位這樣做

2015年6月大盤指數跌破季線確認,降低持股水位。假設投資部位有100萬元資金,此時可降至50萬元以下。7月指數長黑K跌破9,000點,出清持股部位。8月底指數跌破8,000點大關,從萬點行情下跌超過20%,定義上進入空頭市場,積極操作者此時能用1/4投資資金,配合價值選股低接便宜股票來「存股」。2016年7月指數站穩季線,同時突破頸線,重新增加持股水位。

控制持股水位

 

麥克風投資小檔案
  • 本名:陳彥文
  • 出生:1982年
  • 婚姻:已婚
  • 學歷:台大政治系
  • 經歷:廣達電子
  • 現任:iCarry電商平台行銷協理
  • 投資座右銘:大盤低檔時存股,高檔時順勢操作


更多鏡週刊報導
【36歲股市贏家】年賺2成的達人 股海保命的祕密武器是…
【36歲股市贏家】他不買熱門股 20年來賺超過8位數的訣竅大公開
【36歲股市贏家】他亂「開」槓桿重壓台指期 慘賠後體悟到這件事

關鍵字: 台股投資理財ptt陳彥文麥克風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縱橫股海33年!「台股張老師」2個月獲利3成 靠2招發現飆股

縱橫股海33年!「台股張老師」2個月獲利3成 靠2招發現飆股

強調基本面選股、技術面判斷進出時點的台股達人張真卿,過去一年發現PCB是熱門產業,往上游原料尋找受惠公司,加上財報的驗證,發掘了富喬這檔業績成長股,短短2個月就獲利逾3成。

2018-01-16 05:05

張老師安心投資術!2018台股先上後下 抓緊2019財富重分配機會

張老師安心投資術!2018台股先上後下 抓緊2019財富重分配機會

從2000年科技泡沬吸取股災經驗值的台股達人張真卿,對於風險控管分外重視。面對台股最長萬點行情,張真卿開始居高思危,目前保留一半資金試水溫,另一半投資部位變現放定存,等待2019年下一波行情發動。

2018-01-16 06:02

「不能讓家人擔心」!面對債主超淡定 母親是女CEO的大樹

「不能讓家人擔心」!面對債主超淡定 母親是女CEO的大樹

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王翠瑛,眼中的母親就像一顆強壯大樹。王翠瑛起初家境優渥,卻在父親投資被騙,一夕間豬羊變色,債主討錢敲鐵門,躲在家不敢出聲。為了家計,母親投身保險業,始終陪在父親身邊,給了王翠瑛最好的身教。

2018-01-09 05:31

20年來一路被挖角! 女強人遇到這2種求職者就「謝謝再聯絡」

20年來一路被挖角! 女強人遇到這2種求職者就「謝謝再聯絡」

王翠瑛年輕時創過業,擺過路邊攤,也待過百貨、商場、地產公司,她抱著不認輸,凡事都要弄懂的精神,一路被老闆重用,一年半前,年過不惑的她,決定離開國揚建設協理職位,接受挑戰轉行,擔任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

2018-01-09 05:02

年過60歲勇闖奈米科技領域 戴壟CEO如何讓產業巨頭買單?

年過60歲勇闖奈米科技領域 戴壟CEO如何讓產業巨頭買單?

2014年成立的戴壟科技,主打奈米細化技術,將平均粒徑僅1.7奈米的微粒運用於電子產品、紡織與農業等領域,可達到完全防水並通電,不僅拿下多筆世界級廠商大單,更被業界譽為是目前奈米細化的最新技術。

2018-01-09 06:03

「沒人敢跟我往來」!捲金融案避走美國 富少爺靠自己日賺萬美元

「沒人敢跟我往來」!捲金融案避走美國 富少爺靠自己日賺萬美元

20歲生日那年,陳宏棟的球友陳本發,看香港首富李嘉誠靠人造花致富,有意發展人造花,便找陳宏棟合作,陳宏棟向父親要了500萬元贊助當生日禮物,成了少年頭家。

2018-01-09 06:43

本益比超過30倍!不只鴻海狂撈金 這些台商A股上市都超火

本益比超過30倍!不只鴻海狂撈金 這些台商A股上市都超火

上海,不只是大陸最大商業城市,更是全球金融業的新重鎮,近幾年來,大陸股民的瘋狂追逐,讓上海A股成了全球資金的焦點,不少台商也看準上海A股的高本益比,先後在當地掛牌,動輒超過30倍的本益比,羨煞不少台灣上市櫃公司。

2017-12-28 06:02

郭董出招!10年首度臨時股東會 全為鴻海FII艦隊「赴陸掛牌」

郭董出招!10年首度臨時股東會 全為鴻海FII艦隊「赴陸掛牌」

趕在歲末之際,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手,宣布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簡稱FII)申請赴大陸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為此還創下10年來首度召開臨時股東會的先例。本刊調查,這是郭台銘入主日本夏普、前進美國後的再一巨作,引起市場側目。

2017-12-28 02:31

「鴻海在台股太委屈」! 郭台銘讓小金雞赴陸股上市

「鴻海在台股太委屈」! 郭台銘讓小金雞赴陸股上市

對於鴻海來說,海外上市早就不是新鮮事了,到底鴻海已經有哪些小金雞在海外上市了?郭台銘讓小金雞赴陸股上市的原因,原來是這個。

2017-12-28 05:31

力拚上海A股上市門票!郭董交際手腕好 「政治正確學」又發威

力拚上海A股上市門票!郭董交際手腕好 「政治正確學」又發威

鴻海子公司這麼多,董事長郭台銘會選擇工業互聯網這個題材赴上海A股上市,背後也有政治因素,業內人士認為,政治正確的郭台銘這步棋下的相當高竿。

2017-12-28 06:3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