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燒全台疫苗瀕斷貨超珍貴 天龍國有錢也買不到

▲桃園市衛生局於清明連假,針對尚未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6名幼兒接觸者,完成免疫球蛋白接種。(圖/非本案相關、衛生局提供示意圖)

▲國內驚傳麻疹疫情,全國都爆發疫苗荒。(圖/非本案相關、衛生局提供示意圖)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麻疹疫情燒,不少民眾搶打MMR疫苗,統計至24日全台自費麻疹疫苗的數量剩約2萬劑,全台陷入麻疹荒。但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指出,在台北市有錢也打不到自費疫苗,質疑中央跟地方對於疾病緊急應變措施太消極,早在麻疹疫情爆發當下,就應即刻補足自費疫苗,怎會中央呼籲施打、地方卻備量不足?

從台灣虎航到林口長庚院內感染,國內接連發生麻疹群聚案件,也讓麻疹疫情關注度大幅提高。根據疾管署資料,目前全台自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數量剩約2萬劑,周日至今短短3天已打掉1萬劑疫苗,加上全球疫苗缺貨,要下訂追加也需要一段時間,疾管署決定先管制疫苗,留給優先族群施打。

許淑華指出,台北市每年「公費」麻疹疫苗平均有4萬8千劑,目前剩約1 萬8千劑,需符合資格才能接種;而全台「自費」疫苗一年則約4萬劑,但抗體最低的32至36歲人口全台約187萬人、台北市21萬人,光一個台北市,人口就超過全台現有自費疫苗的5倍!

而衛福部疾管署呼籲麻疹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應優先施打,還特別指出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應優先接種,還在網站上公布各疫苗接種位置,但民眾去電衛福部卻發現全部都已施打完,有錢也打不到,直言中央跟地方對於疾病緊急應變措施都太消極,在疾病爆發當下就即刻補足自費疫苗量,而不是中央發新聞呼籲施打、地方卻備量不足,一問三不知。

對此,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陳少卿表示,台北市從疫情爆發以來,一直有掌握公費、自費疫苗存量,只是這段時間迅速被施打完,截至21日都還有75家可以施打,但到24日後便僅剩3家,且已回報全數用完,台北市目前已無存量。23日中央已召開會議接手控管全台自費疫苗,優先給公布的5類對象優先施打,疫苗不足部分需由中央進口分配,並非地方政府權限。

▲檢驗,沖繩旅遊,沖繩,疫情,麻疹,流行疾病,禽流感,機場  。(圖/記者謝婷婷攝)

40歲以上永終生免疫 20至40歲疫苗效力漸弱

根據研究,國內40歲以上族群大多得過麻疹有終生免疫,20歲以下族群則因為MMR疫苗的保護力仍在,較不用擔心。至於20至40歲之間雖然接種過疫苗,但可能因為隨著時間保護力衰退。

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解釋,根據疾管署檢驗血清學結果顯示,20至40歲族群仍有7到8成左右的人抗體呈陽性,處於有抵抗力的狀態。過去所指保護力會稍微減弱的意思,是從9成、10成,減到7成、8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