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產雲峰飛彈? 傳中科院向美申購600套雷射陀螺儀

▲▼雄三飛彈發射。(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外傳雲峰飛彈是以雄三飛彈為基底開發而來。(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科院近期傳出,近期已經透過管道向美國申購600套以上雷射陀螺儀、控制介面等被列為管制輸出的關鍵組件,而這也被外界認為是為了量產「增程型雄二E」飛彈與「雲峰中程飛彈」作準備。資深國防諮詢委員宋兆文曾表示,只要有500枚以上雲峰飛彈,國軍就可以對大陸重要軍政目標產生有效威脅,並可破壞犯台行動的作戰節奏。

據《上報》報導,知情人士指出,高精度陀螺儀的用途是要提供各式飛彈在飛行中,包括速度、高度與即時航向等訊息,以提高飛彈的精準度;如果再考量到同一時間還購入多款飛彈用控制機板等,可以判定此次曝光的申購案與量產上述兩款射程超過1千公里飛彈有關。

宋兆文1月底時曾撰文表示,雲峰飛彈使用GPS與陀螺儀導航尋標,以陀螺儀為主,GPS為輔,寬90公分,長約9公尺,使用中科院自製液態燃料推進;它輸入攻擊目標座標之後,可以射後不理,因此可對遠程的多目標,進行精準攻擊。

▼亦有報導指出,已研發超過10年的雲峰飛彈是以天弓防空飛彈為基礎。

嚇阻共軍戰機,國軍將布署至少三套天弓三型飛彈鎮守花東。(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院》官網)

宋兆文提到,雲峰飛彈以沖壓噴射引擎高速推進,在高高空飛行空氣阻力小,可有超過3馬赫射以及超過2000公里以上的射程,也就是說北京應圈在射程之內。至於另外一款增程型雄2E飛彈,資料顯示,它為一款採低空、隨地形、地貌變化起伏飛行的次音速巡弋飛彈。

外傳增程型雄2E的長度和直徑大約介於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和美國戰斧巡弋飛彈之間,射程最遠達1500公里以上,能夠對中國的東南沿海目標造成有效威脅。宋兆文指出,雄二E巡弋飛彈屬於超低空攻擊性質,會受到一些地形地物的影響,要是雄二E低空打不到的目標,可用雲峰飛彈從高空打,兩種巡弋飛彈使用高低搭配戰術,可達成戰略戰術上的任務。

據了解,雲峰飛彈計畫源自於「天弓」飛彈計畫,最早活躍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政府時代,那時台灣有多個中程飛彈計畫,代號包括「擎昇」、「層系」和「天戟」等。最後中科院在歐洲某國技術支援下花費了10年、共80億經費,總算在2008年成功研發出這款具有戰略威懾力地對地中程飛彈。

▼天弓三型飛彈。(圖/記者陳明仁攝)

天弓三型飛彈。(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