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27日有結果?吳茂昆:違法教育部就不會聘任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因利益揭露、論文引用、赴陸違法兼職等問題至今仍無法上任,引來各界質疑民進黨政府干預校園自主,對此,教育部長吳茂昆強調,一切「依法辦事」,若管中閔有適法上問題或違反相關規定就不會聘任,並將召開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會議討論,希望27日就有結果。

管中閔1月初獲選為新校長,但目前依舊無法上任,引發各界批評民進黨政府刻意卡管,眼見爭議難以平息,前教育部長潘文忠13日提出辭職聲明。

吳茂昆接任後,23日首度赴立法院備詢,對於卡管案,說明已看了很多資料,「除非有特別、新的發展,不然就希望這周結束掉。」並教育部會依大學校長遴選辦法判斷台大是否有疏失,一切「依法辦事」,25日將召開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會議討論,做出最後決定。

吳茂昆表示,管中閔是否有到大陸兼職還需要釐清,暫時還法判斷,但只要確定適法上問題或違反相關規定,教育部就不會予以聘任。

針對師沛恩公司在美國申請專利一事,吳茂昆當晚發出聲明,稱台灣並非PCT專利合作條約國際組織會員國,必須透過中國申請,「這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才會決定在美國成立公司單純是為了申請專利的目的,如果專利申請到了,這個專成果是一定要再回到學校的,而美國師沛恩公司申請的是新的專利,專利涵蓋的國家範圍較廣,但既然還沒獲得通過,當然不會向東華提出相關技轉利益分配的規劃,而且,當時自己也已經離開東華校長一職。

▼▼▼吳茂昆8點說明▼▼▼

1.大學在推動產學合作的利益分配、獎勵辦法、技轉收入及校內相關人員的分配比例是各校自訂。而根據「國立東華大學研究發展成果及技術移轉管理實施辦法」的規定,發明人是可以在專利申請通過前、後,向學校的專技審議會申請。

2. 我於103年任期東華校長時,開授過一門探討花東在地特色及文化的課程,綬草(清明草)為其中主題之一。原住民部落會運用綬草進行保健,但並無科學佐證,因此該堂課學生在我的指導與鼓勵下,與生技所的碩士生共同著手研究綬草的培育及運用。為支持學生的研究,我也向陳水來文教基金會(我為該基金會董事)專案募款。

3. 綬草的相關研究,在生技所的專業協助下,初步有了研究並由東華大學生科所的翁老師以發明人的身份,於103年向東華大學提出了我國及美國的專利補助申請案(兩國的專利申請分別於106年4月、9月通過)。

4. 翁老師另外也在104年12月與麗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技轉協議,專屬授權到107年12月。

5.因為學生也提出想到中國申請專利,為避免各國專利申請費時,當時歐陽先生建議可以在美國申請所謂的PCT專利合作條約,亦即申請通過的專利就可以涵蓋包括美國、日本、中國、歐盟而不必個別國家申請。但台灣並非該國際組織會員國而必須透過中國申請,這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大家才會決定在美國成立一個公司,因此這個公司就單純是為了申請專利的目的。當然,如果專利申請到了,這個專利的成果,是一定要再回到學校的。

6. 台灣的師沛恩公司於105年8月成立。為一新創生技公司,初期是在東華育成中心成立實驗研發室。為了支持學生,我太太是有投入資金成為股東,當時我已經卸任校長一職。

7.這兩個公司的負責人原來都是謝蕙雯(我的學生、同為發明人)。但因為在美國成立公司有稅務等方面的問題,據我後來了解,才將美國師沛恩公司的負責人改為歐陽彥堂。

8. 美國師沛恩公司申請的是新的專利,專利涵蓋的國家範圍較廣,但既然還沒獲得通過,當然不會向東華提出相關技轉利益分配的規劃,而且,當時我也已經離開東華校長一職,東華大學方面確實是不知道的。但這些程序都是符合東華大學發明人可於申請專利通過後再呈報分配比例的相關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