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務繁重下統合練習 鎮疆戰鼓隊「風擺楊柳」鼓出氣勢

澎防部鎮疆戰鼓隊 「鼓」舞軍心凝聚民心

軍聞社/記者林澤廷專訪

「在學校練習時間比較多,表演陣仗比較大,且學校比較注重氣勢,在部隊因為人少,所以比較注重整齊跟細節的動作與節拍上的統一」,曾經是陸專戰鼓隊的成員,目前擔任鎮疆戰鼓隊隊長的江柏翰下士認為,規模大小與細膩度是部隊戰鼓隊與學校戰鼓隊最主要的差異。

「風擺楊柳」是目前鎮疆戰鼓隊表演戰鼓時的主要曲目,平均每場表演的時間約5至7分鐘,江柏翰說,練習戰鼓最辛苦的過程,是必須想辦法在平日訓練勤務繁重的情況下,利用有限資源及人力,統合來自澎防部各單位的人員練習戰鼓,因此要如何在這5至7分鐘的表演中,把戰鼓的精髓與精神強調出來,並且加入動作跟走位,是他們現在努力學習的目標。

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表演,是去年12月在澎湖演藝廳所舉辦的軍民聯歡晚會,當時將戰鼓表演融合螢光棒「光舞」的元素,搭配具中華文化民間特色的臉譜偽裝,生動且充滿震撼的演出,贏得現場民眾的喝采及掌聲。

在民間曾參加多場陣頭活動,具有表演經驗的蔡宏欣上兵表示,在初加入戰鼓隊的時候很不習慣,因為自己習慣以「左手」先起鼓,必須配合大部份人以右手起鼓的特性,因此練習的過程常常必須配合隊友的節奏,讓他經常陷入「左右打結」的窘境,所幸他靠自己後天的努力,現在已能完全的配合鼓隊的演出。

為單位爭取榮譽 鎮疆戰鼓隊努力不懈

此外,鎮疆戰鼓隊中的女性成員賴怡庭下士說,在她國小之前有打過「十鼓」,有點類似民間的太鼓,高職的時候有去幫忙打過閩南獅的獅鼓,陸專時期打戰鼓,直到現在在澎防部鎮疆戰鼓隊陣中,這一路走來,都跟「鼓」十分有緣,也是她選擇加入戰鼓隊的原因。

「女生在戰鼓隊,都必須要選擇矮一點的鼓,否則手會容易敲到鼓邊」,賴怡庭回憶起練習的過程指出,在戰鼓隊因為女生體力沒有男生好,因此相對的練習就要更認真,因為只要力道稍微小一點,在陣中就會特別明顯,她並表示自己曾因練鼓練到手破皮長血泡,仍纏著透氣膠布繼續打,從到部以來共準備了5根鼓棒,如今已斷了3根,扎實的訓練量可見一斑。    

「練習的過程真的很吃力,但我願意努力付出,為團隊爭取榮譽」,如今,雙手雖因打鼓而長了繭,但對她而言,是種成就,也是個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