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爭議 經部說:供電社會自有公評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經濟部說,社會自有公評。(圖/記者馮建棨攝)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經濟部說,社會自有公評。(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電深澳電廠環評雖然通過,但後續爭議不斷,經濟部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希望讓深澳電廠爭議能暫告一段落,經濟部還說,如果一切都是依照規定、程序申請,禁發生煤許可「社會自有公評」

經濟部表示,由於近年來北部用電量持續增加,用電量長期多餘供電量,南電北送成常態,依照過去數字顯示,一年有北送電力有134億度,占北部整體用電量有15%,台電補充,預估未來用電成長,到2025年可能再增加50億度缺口,即使加上深澳電廠都還不足以彌補缺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被問到接近選舉有許多人都對深澳電廠表達意見,甚至有候選人說當選後會阻擋核發生煤許可證,經濟部長沈榮津說,電是大家都要用,如果大家都站在本位主義,這樣未來有麻煩,執政團隊會持續跟社會溝通,講清楚說明白讓鄉親來接受。

沈榮津還說,如果一切都是依照規定、程序申請,禁發生煤許可「社會自有公評」,經濟部除持續溝通外,他認為,環保署未來也會watch到這個問題。

另外經濟部還說,火力發電不是空污元兇,根據環保署及成功大學所做的資料分析,目前台灣境內PM2.5的主要來源是大貨車占11.2到16.8%,道路揚塵9到9.9%,餐飲業10.7到12.2%,電力業只有4.5到9.9%,硬是要把空污來源加諸在發電廠上,這是不公平的。

在今天記者會中,經濟部長、台電董事長親上火線,記者會上一下說要蓋深澳電廠的原因,一下又說使用燃煤不使用天然氣,再提到如何降低環境衝擊,種種論述都是保證深澳電廠的必要性,但民眾是否會接受,後續還有得吵。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經濟部說,社會自有公評。(圖/台電提供)

▲▼台電將在深澳電廠舊址興建兩部新機組,明天將開環評會議。(圖/台電提供)

關鍵字: 深澳電廠台電經濟部能源局非核家園能源轉型南電北送供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深澳電廠衝擊生態 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限制生煤

深澳電廠衝擊生態 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限制生煤

深澳火力發電廠環評修正通過,由於採取採燃煤發電,使得北部各縣市不分藍綠,都顯得憂心忡忡。侯友宜23日從海上勘查深澳電廠以及象鼻岩東北角自然景觀,他說,如果蓋了一座燃煤電廠,對生態一定會有衝擊,更何況燃煤電廠已經不是全世界的潮流,空污對民眾健康傷害更大,「如果當選新北市長,一定會禁止核發生煤許可,這是我的立場,一直都沒有變」。

2018-04-23 12:16

署長愛喊辭? 李應元又放話:公投若選擇核四願下台

署長愛喊辭? 李應元又放話:公投若選擇核四願下台

環保署長李應元去年11月才放話說,若今年5月20日台灣PM2.5紅色警戒站日數減量未達20%,他會提辭呈負起政治責任,沒想到近日談到核四議題,他又再度賭上烏紗帽,表示若用公投表決要核四還是要深澳電廠,最後結果是選擇核四的話,他願下台承擔責任。

2018-04-23 11:33

柯文哲再狂言!被逼台灣價值「很煩」、深澳電廠講幹話

柯文哲再狂言!被逼台灣價值「很煩」、深澳電廠講幹話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出席雙城論壇時,語出驚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讓他不斷受到民進黨陣營攻擊,總統蔡英文甚至還拋出「台灣價值」要求回答。19日下午柯文哲受邀出席「智慧支付數位化論壇」,演講時直言,自己過去是外科醫師,做事的態度就是務實,「大家老是逼問台灣價值,覺得很煩。」

2018-04-19 16:32

挺深澳電廠徐國勇回槓新北 瑞芳海岸可「分區多功能使用」

挺深澳電廠徐國勇回槓新北 瑞芳海岸可「分區多功能使用」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更因為堤防在瑞芳保育區內,引發爭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9日提出最新說法,他先表示海岸管理法是補充法,也就是說瑞芳海岸的管理得回歸漁業法,強調瑞芳海岸屬於第三類「分區多功能使用」是可以開發的。

2018-04-19 16:22

避談與侯友宜合作反深澳電廠 柯文哲轟台電「說不清楚」

避談與侯友宜合作反深澳電廠 柯文哲轟台電「說不清楚」

台北市、新北市「雙北論壇」19日在台北市政府登場,近來炒得相當兇的深澳電廠也是會議討論焦點。台北市長柯文哲會後受訪時仍不願表態,要中央先講清楚,「到底核四蓋不蓋、核一核二什麼時候停役,我通通搞不清楚,到底計劃是什麼我都不曉得,從來沒有跟我們說明。」

2018-04-19 12:25

雙北論壇 朱立倫拉柯文哲反深澳電廠:是大台北地區立場

雙北論壇 朱立倫拉柯文哲反深澳電廠:是大台北地區立場

台北市、新北市「雙北論壇」19日在台北市政府登場,10點40分一到柯文哲與朱立倫兩人便在幕僚的陪同下進入會議室。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上任至今雙北合作推動的144案,目前已完成79案,剩下35案正在推動中,本來首都生活圈就有很多需要共同討論的;朱立倫則提到深澳電廠可能造成的空汙問題,強調深澳電廠不是新北市政府的立場,「是大台北地區所有市民的立場。」

2018-04-19 11:27

空汙太嚴重 吳敦義批:高鐵上都能用肉眼看到

空汙太嚴重 吳敦義批:高鐵上都能用肉眼看到

台灣近幾年來空汙問題相當嚴重,西半部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常達到不健康的橘色、紅色等級。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8日表示,連在高鐵上都能用肉眼看到空氣汙染何等嚴重,政府居然還要使用燃煤的深澳電廠,難怪會引起雙北、基隆、宜蘭、桃園等地的恐慌。

2018-04-19 07:03

深澳電廠炒沒完 議員要柯文哲到議會專案報告影響程度

深澳電廠炒沒完 議員要柯文哲到議會專案報告影響程度

深澳燃煤電廠吵不完!為解決缺電問題,台電欲在新北瑞芳區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引發當地民眾強力反對。台北市議會18日進行大會,經政黨協商後,要求市長柯文哲需在下月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其中,除了要求對北農案、大巨蛋爭議外,也對深澳電廠對台北市空汙影響進行專案報告。

2018-04-18 17:47

深澳電廠污染北台! 侯友宜:當選限制燃燒生煤

深澳電廠污染北台! 侯友宜:當選限制燃燒生煤

深澳火力發電廠環評修正通過,由於採取採燃煤發電,對附近的空氣品質恐造成影響,使得北部各縣市不分藍綠,都顯得憂心忡忡。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表示,未來若是上任,將會針對新北市漁港提出永續經營方式,更重要的是部分漁港要轉型,朝觀光休閒發展。

2018-04-17 13:53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