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恐慌!麻疹對台威脅性小 專家:近20年重症死亡率都是零

▲檢驗,沖繩旅遊,沖繩,疫情,麻疹,流行疾病,禽流感,機場  。(圖/記者謝婷婷攝)

▲桃園機場公告麻疹疫苗接種訊息。(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麻疹群聚讓民眾陷入恐慌,紛紛搶打疫苗,讓疫苗陷入供應缺口。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兼任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台灣一直以來麻疹疫苗接種率算亞洲最高,有很好的群體保護效果,且過去20年來都沒有死亡案例,非迫切的民眾不用過度恐慌,要優先將疫苗留給高危險群。

李秉穎說明,其實麻疹對台灣來說威脅不大,近年的境外移入也只是零星個案,症狀也都是很輕症,像感冒一樣,加上群體保護力夠,因此並不會造成疫情擴大,且近20年統計台灣麻疹病例的重症發生率和死亡率都是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進一步表示,台灣過去以來麻疹接種率可以說是傲視全亞洲,幾乎可達到97%-98%,連日本等先進國家的接種率都遠遠都不及台灣,另外,醫療水準進步和國人營養狀況良好也都是疫情控制穩定的重要關鍵。

▲麻疹疫苗,沖繩,麻疹,疫苗,麻疹疫情,沖繩旅遊,疫苗接種。(圖/記者謝婷婷攝)

▲麻疹群聚風波,讓民眾搶打疫苗。(圖/記者謝婷婷攝)

但李秉穎也坦言,麻疹對幼童和免疫功能不全的人會較有威脅,因此施打疫苗和嚴格控管疫情,也是為了不要讓弱勢族群有機會被傳染,此外,若非高風險族群的人,真的不需要太過恐慌。

「接種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防護。」李秉穎表示,台灣在1981年就實施幼童接種MMR疫苗,接種率一直都很好,但由於疫苗仍供應有限,尤其在面對突發式疫情的時候,不可能一下供應全台灣兩千多萬人接種,所以必須列出優先對象。

李秉穎說明,優先建議接種對象包括「醫療照護人員、頻繁接觸到外國人的航空人員」,免疫不全、孕婦」等都是麻疹病發高風險群,應讓其優先施打。另外,對於自費麻疹疫苗的補貨時間,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從國外進口,還需要報關等流程,最快一到兩個月會到位。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兼任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的召集人李秉穎。(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兼任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的召集人李秉穎。(圖/記者趙于婷攝)

【MMR疫苗優先建議接種對象】
1.醫療照護人員
以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的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優先。

2.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
以桃園國際機場會頻繁接觸旅客的工作人員優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