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求金正恩先放棄核武 再來談放寬制裁

▲▼川普 金正恩 川金會。(圖/路透)

金正恩(左)與川普即將舉行歷史性峰會。(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就在各方密注意北韓 領袖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本周五 舉行峰會、以及美國與北韓正密鑼緊鼓籌備「川金會」之際, 美國媒體引述華府高層官員的話說, 總統川普要求金正恩先廢除北韓的核 子軍備,然後才來討論如何放寬 及解除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

川普上周日(22日)在推特上發布訊息稱,解決北韓的核武危機仍有漫長的路要走, 可能找到解決方法,但也可能解決不了, 這一切有待時間證明。

川普跟金正恩預定在5月底或6月初舉行歷史性會面。鎮 北韓解除核武力量以及國際社 會放寬制裁北韓的時間表,勢必成為 這次峰會的重點討論題目。金正恩日前在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會議上 宣布暫停核試與飛彈試射,為「川金會」 營造和平氛圍。

川普稍早前發出訊息, 顯示他對北韓的誠意持審慎態度。《華爾街日報》上周日(22日) 引述政府官員的話,說明 美國政府的立場。

其中一名 高層官員說:「當總統(川普)說他不會重蹈過去的錯誤,意思是美國不會 作出重大讓步:例如解除制裁措施, 直到北韓具體廢除他們的核武計畫為止。」該名官員說:「如果北韓願意迅速採取 措施實現半島無核化,一切好事將會發生。」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一名發言人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我們期望 北韓先採取具體措施廢除核武計畫。 在實現無核化之前,全球仍會繼續對北韓實施加最大程度的壓力。」

不過,川普稍早前在推特聲稱北韓同意「無核化」,被指是他「會錯意」。川普的推文說:「我們並未放棄任何東西,他們已同意無核化 (對全世界來說真是太棒了),關閉試驗場,並且不再試爆與試射。」

但「美聯社」指正說,北韓只說在「川金會」之前暫停核試與洲際彈道飛彈的試射, 以及關閉核試場,並沒有 川朗推文中所說的「已同意無核化」。

不過「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名北韓消息人士說,金正恩已決定為北韓開啟歷史新頁。這名消息人士說, 金正恩已表明要踏上非核化之路,未來只會把所有精力放在拚經濟上。

該名消息人士又說,金正恩已領悟到進步的最佳方式,是跟其他國家關係正常化。消息人士指出,他獲得國 際社會認同,這是歷史性的機會,而且來得正是時候。

但有分析家對金正恩日前所公布的決定持懷疑態度, 尤其是金正恩只是說「暫停核試和長程導彈試射」, 並沒有承諾放棄目前已擁有的核武和導彈。有人對他是否願意完全放棄北韓花了數十 年時間發展的核武表示懷疑。

美國參議院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科克形容金正恩只是在「作秀」。他說:「我認為美國政府與國 會所有人都會感到懷疑,保持警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