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大躍進!限制出境、出海將法制化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列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對限制出境出海的修法,已有共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人權大躍進!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3日審議《刑事訴訟法》限制出境、出海法制化,委員間已有共識,均認為應修法,讓限制的時間、次數有限。但由於修法公布施行時,將涉及到目前已遭限制之被告,如何適用施行法?重新起算或全數取消?因此召委段宜康請相關單位併同修正施行法,希望能在這會期過關。

對於立法院修正限制出境、出海達成共識,法界多表示讚許。法界人士指出,據統計受限制處分人中,有高達98.5%的比例是遵守處分、乖乖留在國內靜待司法審判;僅有不到1.5%的比例,棄保潛逃。倘因這小小比例而影響大多數遵照規定者之憲法基本人權,實在不公平。況且受限制處分人中,甚至有許多人遭限制10年以上,或者是完全不知遭限制多年,直到機場出境前才知道被限制,這不合理的現象,對人權影響極大。因之立法院對修法達成共識,實乃人權一大保障。

這次修法主要以司法院版本為主,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出席委員會時提到,未來希望能採取法官保留原則,並以書面審查方式為之,也會以書面通知限制人,並讓受限制人到法院表示意見。但司法院參照《行事妥速審判法》規定,認為偵查中的限制時間不應超過14個月,但與法務部提出的偵查中最長2年版本有落差,也是目前爭議最大之處。

另外委員會中也討論施行法適用問題,倘修法通過、總統公布施行後,那目前遭到限制之人該如適用?是立刻全數取消,抑或重新起算?又或者該全部改由法官審查,或有其他處置方式?召委段宜康明白指出,這將是個大問題,請司法院與法務部討論,併同修正施行法。他要求兩單位儘速提出施行法草案,若無法達成共識,那就在現有的各個版本中來討論、調整施行法適用問題希望能在這個會期,修正過關。而立委周春米為免立法延滯,則提議由自己具名提案,將司法院的施行法版本送交委員會審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

顏大和明年任滿 蔡英文3月提名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