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簽獨家協議就「減流量報復」 美國5大品牌對抗阿里巴巴

▲▼美國5大知名品牌抗議,因為拒絕簽屬獨家合作而遭到阿里巴巴報復,在天貓網站上的流量瞬間暴跌,重創銷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知名品牌指控,因為捲入天貓和京東之間的戰爭,慘遭到報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李振慧/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大戰局勢依然緊張,現又有美國5大品牌出面指控阿里巴巴,因拒絕和對方簽署獨家銷售協議而遭到報復,在天貓上的店面流量一夕之間突然大量下滑,導致業績受到重創,今年的銷售額大幅下滑10%至20%。對此,阿里巴巴公司否認說法,強調簽署獨家協議只是業界常規。

《美聯社》報導, 美國5間大型消費品牌其中2名主管透露,他們拒絕和阿里巴巴簽署獨家協議,並參與其競爭對手京東所辦的大型促銷活動,天貓便採取措施削減他們的店面流量,原本放置在天貓網站上顯目位置的廣告橫幅也突然消失。

這些主管都因為害怕遭到報復而拒絕具名,其中一位品牌主管表示,他們原本在天貓搜尋結果上名列前茅的商品,後來卻被排到頁面底端,「這分明是在對流量進行操控,也很明顯是在進行懲罰。」美國成衣暨鞋類協會(The 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也表示,他們收到許多行業成員抱怨阿里巴巴的不公平競爭行為,希望當局能夠盡快介入調查。

報導中指出,在為期數月的調查中,《美聯社》採訪了30多人,並審查阿里巴巴的2份合約,發現了之前從未被揭露過的「排他性條款」,控制中國消費者的平台竟然擁有如此巨大的影響力,能讓擁有數十億美元資產的國外公司都難以回擊。

阿里巴巴發表聲明回應,追求獨家交易是一種常見的業界慣例,報導中的相關指控完全是錯誤的,「天貓和阿里巴巴完全遵守中國法律開展業務,和其他商務平台一樣,我們和一些店家建立了獨家合作關係,商家選擇這個安排,是因為天貓為他們帶來有吸引力的服務和價值。」

▼店家控訴,因為拒簽獨家協議,導致店家在天貓上的流量暴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5大知名品牌抗議,因為拒絕簽屬獨家合作而遭到阿里巴巴報復,在天貓網站上的流量瞬間暴跌,重創銷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