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華超過1個世紀 溫哥華市長終於代表道歉

▲▼ 溫哥華再打房! 調高外國人購屋稅至2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溫哥華華人眾多,確有對華人不友善的歷史。(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22日在當地華埠,針對該地區過去實施的排華、歧視政策公開道歉。

道歉儀式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2時(台灣時間23日凌晨2時)於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林思齊禮堂舉行。顧及早年受壓迫的華人先僑多數來自廣東台山一帶,羅品信在宣讀完道歉內容後,由前華裔市議員葉吳美琪、余宏榮分別用粵語和四邑方言,再次宣讀中文版本的道歉內容;溫哥華華社也派出了老、中、青三代代表人士對道歉做出回應。

早在2014年,溫哥華市議員雷健華就提出研究過去歧視華人政策的相關動議,也在市議會上順利通過。2016到2017年間,當地市府、市議會、華阜華裔,以及非華裔社區領袖諮詢小組,針對如何就以往的排華政策道歉,進行多次商討。

一直到去年11月,市議會才通過歧視華人相關歷史的道歉報告;隔年4月22日,由溫哥華市府、市議會舉辦正式道歉儀式。

▲▼ 溫哥華再打房! 調高外國人購屋稅至2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政府為籌備這場道歉儀式,商討了將近4年才實行。(圖/路透)

據了解,19世紀後期,約有1萬5700名華人參與修築加拿大太平洋鐵路,4000多人因該工程命喪他鄉。這條鐵路連通了加拿大東西岸,促使加拿大經濟蓬勃發展,卻成為華人噩夢的開始。

鐵路完工後,加拿大開始向華人徵收人頭稅,從一開始的50加幣一路漲到500元加幣,相當於當年普通華工2年的工資,變相阻擾華人移民。根據統計,1885年到1923年間,加國政府共徵收了2300多萬加幣人頭稅。

到了1923年,加拿大聯邦政府變本加厲,頒布「排華法案」;1886年到1947年更實施多項涉嫌歧視華人的政策,如限制華人移民、剝奪華人的投票權及公民權利、隔離政策等不公平的政策。

一直到1949年溫哥華市才正式廢除排華法令,比加國其他地區整整多出了2年,為最後一批廢除法令的城市。

▼加拿大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圖/路透)

▲▼加拿大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