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達新引擎繳出20.5km/L超省油成績 榮獲美國愛迪生大獎肯定

馬自達新引擎超省油 榮獲美國愛迪生大獎金獎肯定(圖/翻攝自馬自達)

▲馬自達最新引擎「Skyactiv-X」,挾帶低油耗、高效能的劃時代革新,日前也獲得美國愛迪生大獎金獎肯定。(圖/翻攝自馬自達)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雖說尚未正式量產上市,但作為馬自達(Mazda)陣中最新引擎,Skyactiv-X挾帶低油耗、高效能的劃時代革新優勢,日前也在美國愛迪生大獎(Edison Awards),在眾多汽車、重型運輸與飛航技術當中屢獲評審團青睞,勇奪難得的「金獎」榮譽。

馬自達新引擎超省油 榮獲美國愛迪生大獎金獎肯定(圖/記者游鎧丞攝)

▲於1987年創立的美國愛迪生大獎,成立宗旨在於鼓勵全球創新技術、產品與服務開發,授獎範圍可說是橫跨各式產業。(圖/資料照)

預計將會先行套用在新世代馬自達3身上的的Skyactiv-X引擎,透過SPCCI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技術,巧妙融合柴油引擎的壓縮點火技術與汽油引擎火星塞設定於一身,藉此達到低油耗、高效能的最終目標。

Skyactiv-X引擎透過SPCCI火星塞點火設定,不僅能加以提高引擎燃燒室的中央核心溫度,更能夠隨著壓縮比提高燃燒室溫度,引燃周遭油氣藉此產生額外的爆炸動力,可說是有效克服傳統均質壓燃引擎技術,難以控制點火時機的技術瓶頸。

馬自達新引擎超省油 榮獲美國愛迪生大獎金獎肯定(圖/記者游鎧丞攝)

▲受惠於SPCCI技術,馬自達的全新Skyactiv-X引擎不僅省油、更能夠有效提升輸出效能。(圖/資料照)

馬自達強調,Skyactiv-X引擎受惠近似於柴油引擎的壓燃點火式設計,以及30:1空燃比的稀薄燃燒狀態,不僅使其兼容柴油引擎高扭力、汽油引擎高轉速輸出特性於一身,更能夠達到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

據馬自達原廠測試表示,2.0L Skyactiv-X汽油引擎能在JC08油耗測試當中,繳出20.5km/L的平均油耗成績;相較於現行2.0L Skyactiv-G汽油引擎17.4km/L的既有成績,可說是徹底彰顯出馬自達「節能與效能兼具」的最新技術研發成果。

▲影片來源:馬自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