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掛保證 除車馬費、演講費有拿中國的錢就下台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23日首度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但他又被爆料2015年在美國加州登記設立師沛恩公司(Spiranthes Biotech, LLC)。吳茂昆則解釋,他是發明人,是學生想希望有國際專利才成立的。他也承諾,若被查到他拿中國的錢,他就下台。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在立院質詢時爆料,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兩名負責人就是吳茂昆及他的學生歐陽彥堂,2015年吳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8月去美國開公司、9月又去中國申請專利。吳茂昆表示,這是在東華時做的非常有趣的實驗,現在權利是屬於東華的。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詢問,吳茂昆目前是否還擔任施沛恩的董事?吳回應,自己應該沒有董事身份,「我是專利發明人,這公司沒有股份,只是為了申請專利」,若有製造商品,「會屬於東華」。

他補充說明,學生是希望有國際專利,所以才由學生來成立公司及申請專利,但吳茂昆也坦言,成立公司跟申請專利都沒有經過東華校務會議,只是因為台灣無法申請中國大陸專利,所以才透過美國成立公司。

不過,王育敏也質疑,吳茂昆擔任東華大學期間設立公司,恐觸犯《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她也詢問吳,共去過中國幾次?願出示紀錄?吳茂昆則立刻回應:「沒問題啊!」他將提供書面資料給立委。

同時,王育敏也追問,吳茂昆是否能承諾,絕對沒有擔任中國科學研究院、中國公司的顧問,若有的話就下台?吳茂昆則證實,自己有幫中科院諮詢,但是沒有費用,對方也只幫付飛機票、住宿費,「除此之外完全沒有因為專業而給予薪水」,他後續也說,去中國交流有時有演講費,但他能承諾若拿兼職的錢,「查到就下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