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機師王天傑拍片譙空巴 判賠虎航訓練費+獎金175萬

▲知名機師王天傑與前東家鬧翻。(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又來搞飛機:暴坊機長瘋狂詹姆士の東洋戰記」)

▲知名機師王天傑確定需判賠給前東家虎航175萬元確定。(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又來搞飛機:暴坊機長瘋狂詹姆士の東洋戰記」)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機師王天傑前年9月執飛台灣虎航台北至大阪航線,趁著飛機停靠在關西國際機場時,用手機拍攝影片大吐槽空中巴士A320機型設計不良,導致操作錯誤,事後遭虎航要求移除影片,並賠償訓練費135萬元,高等法院年初判王男與黃姓保證人連帶賠償確定。王另遭求償返回40萬元簽約獎金,台北地院日前判准,全案定讞。

虎航指出,王男前年9月間身穿虎航機師制服在機艙內以手機拍攝影片,批評所飛的空中巴士A320「超爛」、「唬爛」、「這種飛起來就是,媽的!」等字句批評飛機設計導致自己操作失誤,事後將影片上傳個人臉書,更接受三立新聞邀約進行專訪,他宣稱專訪只是為了宣傳著作,但未經公司同意已違反訓練契約。

虎航認為,影片會讓旅客對飛安產生疑慮,進而影響商譽,要求王天傑立即將影片移除,並且依相關契約將王降為副駕駛,但王卻3天缺席駕駛訓練,虎航依勞基法規定終止勞動契約,並索取訓練費135萬元,遭王男拒絕,因此告上法庭。

判決書指出,由於王天傑先前駕駛的是波音班機,沒有空中巴士A320駕駛資格,因此與虎航簽訂訓練契約,由公司負擔相關訓練費用,但必須於公司服務3年,若在未滿2年內主動離職,或是可歸責王男的原因被中與聘雇,都應全數返回訓練費用新台幣135萬元。

台灣虎航首架飛機A320,8月31日飛抵桃園機場(圖/翻攝自台灣虎航粉絲專頁)

▲台灣虎航的空中A320。(圖/翻攝自台灣虎航粉絲專頁)

自認盡忠職守的王天傑卻表示,從2015年8月擔任虎航正機師以來,從來沒有怠慢工作,影片只是單純比較波音、空中巴士的差異性,以自身經驗提供旅客參考,從未在影片中提到「虎航」,而公司並未給予告誡、勸導方式,直接將其職務調降為副機師、降薪,行為欠缺合理性,已違反勞基法,並且已經在副機師教育訓練前離職,自然不會參加課程,因此他認為可以不需返回訓練費用。

簡易庭審理後指出,虎航依據規定調整職務並未違反契約規定,而王男在影片中雖未提及公司名稱,但依個人資料或現職,民眾稍加判斷即可得知就職航空的名字,使網友對航空公司留下負面印象;再者王男宣稱接受電視專訪只是宣傳新書,但也已違反契約規定,因此如數判准原告求償金額40萬元。全案經王男上訴,台北地院日前仍予以駁回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