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要先送審?文化部次長打臉陳淑滿:引用三分鐘不需要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圖/新聞節目中心)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圖/新聞節目中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ETtoday新聞雲》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的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以帶領網友關心瞬息萬變的國際發展、兩岸未來為旨,沒想到在播出前,竟接到文化部影視局組長陳淑滿致電「關切」,要求涉有大陸議題的相關新聞需先行送審。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今日在財委會上表示,就比例原則而言,60分鐘的節目只引用了3分鐘大陸港澳相關影片片段「不需要送審」,文化部說法前後不一,等同打臉陳淑滿。

陳淑滿在節目撥出前致電《ETtoday新聞雲》,表示「全面掌握國際趨勢、精準剖析兩岸脈動」的slogan,因為有著「兩岸」字眼,因此主動打電話給新聞雲公司主管,「想善意提醒貴公司如果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當記者詢問,「若只是翻攝網路畫面,算不算違反第一點規定?」陳淑滿並沒有明確回應;進一步追問「為何不等節目播出後,若有疑慮再發函給業者要求說明,而是主動告知業者,善意提醒?」陳淑滿也沒有正面回應。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23)日在財委會質詢時提出,針對網路節目牽涉到大陸或是港澳議題,文化部是否要先送審才能播出?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回應,依照兩岸關係條例,的確是要先送審,但談話性節目、或是新聞報導,引用大陸已經播出來的影片、或作為談論或是佐證的資料,應該要看引用片段的長度或規模,是否達到播放節目的性質,還是純粹的引用片段。

楊子葆進一步表示,假定60分鐘的節目引用了3分鐘的片段,就比例原則以及引用狀況,應該不需要送審。

費鴻泰因此怒批,若節目全部引用大陸或港澳地區的影片播放,要審核可以接受,但在新聞節目、或是談話性節目中,若只是片段引用,文化部若去管就違反了言論自由,更違反了長期追求的新聞自由,「新聞自由跟言論自由是憲法裡有保障的,你們(文化部)不要隨便主動對外亂講新聞自由:要管新聞自由那是NCC的問題,你們不要用兩岸關係條例來撈過界,髒手不要隨便伸進來!」

根據「大陸地區及香港澳門錄影節目在臺灣地區發行送審須知」第一點:申請大陸地區及香港澳門錄影節目在臺灣地區發行(家用、公開上映),應依本須知規定將錄影節目送本部審查許可,並取得許可證明後,始得為之。

《慧眼看天下》連文化部官員都關心,主持人黃寶慧憑著毅力、勇氣完成10位世界級元首的專訪,包括美國總統柯林頓、老布希、新加坡國父建國總理李光耀、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呂秀蓮等人。

黃寶慧表示,今年以來全世界關注的國際新聞特別多,像是中美貿易大戰、東北亞情勢,以及眾所矚目的川金會等,不論國際發展、中國大陸政經情勢與經貿發展,都牽動兩岸的未來,所以她希望透過《慧眼看天下》談論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國際重要媒體導讀,同時也會與重量級學者專家在節目上面對面訪談。

《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全新製作節目—《慧眼看天下》於4月21日起,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將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

關鍵字: 文化部慧眼看天下中國大陸兩岸國民黨費鴻泰黃寶慧陳淑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又戒嚴?文化部要求新聞節目先送審 立委怒批:髒手別伸進來

又戒嚴?文化部要求新聞節目先送審 立委怒批:髒手別伸進來

《ETtoday新聞雲》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的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以帶領網友關心瞬息萬變的國際發展、兩岸未來為旨,竟在播出前接到文化部致電「關切」,要求涉有大陸議題的相關新聞需先行送審。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費鴻泰今(23)日在財委會上怒批,憲法保障了新聞自由,如今文化部實在撈過界,「你們髒手不要隨便伸進來!」

2018-04-23 11:41

台灣進入網路戒嚴時代?節目還沒播出 文化部主動來電關切

台灣進入網路戒嚴時代?節目還沒播出 文化部主動來電關切

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將在21日晚上9點首播,但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公司20日下午接到一通自稱文化部影視局陳淑滿組長的電話,指《慧眼看天下》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記者昨天晚間電訪到陳淑滿,她表示,的確有打電話給該公司主管,也再度強調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必需送文化部審查。不過當問到為何那麼「主動」告知,而不是看到節目後發函要業者說明?陳淑滿並沒有正面回應。

2018-04-21 09:00

文化部竟要新聞節目先送審 網驚重返威權時代?

文化部竟要新聞節目先送審 網驚重返威權時代?

《ETtoday新聞雲》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的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以帶領網友關心瞬息萬變的國際發展、兩岸未來為旨,竟在播出前接到文化部致電「關切」。文化部影視局組長陳淑滿表示,因內容涉有大陸相關新聞,需先行送審,引發爭議,更讓不少網友直呼「這就是綠色恐怖的開始」,擔憂政府限制言論自由。

2018-04-22 00:01

台灣再度戒嚴?文化部陳淑滿「未播先審」《慧眼看天下》

台灣再度戒嚴?文化部陳淑滿「未播先審」《慧眼看天下》

《ETtoday新聞雲》放眼海外市場,希望為台灣帶來更多國際觀,本周六(21日)推出《慧眼看天下》,由採訪過十位世界級領袖的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ETtoday新聞雲》的高階管理階層20日接到一通電話,來自文化部影視局陳淑滿,她表示《慧眼看天下》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詭異地是,《慧眼看天下》尚未播出,陳淑滿的「未播先審」讓人驚訝且不解,更是讓人想起戒嚴時期的「先審後播」。

2018-04-21 10:10

文化部要「新聞先送審」 汪威江傻眼:失去時效,還叫新聞嗎?

文化部要「新聞先送審」 汪威江傻眼:失去時效,還叫新聞嗎?

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探討國際、兩岸的ETtoday《慧眼看天下》還沒正式上線,文化部20日突然致電節目高層施壓,史無前例地要求台灣自製的網路節目先行送審。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對此頗傻眼,「新聞先送審,那還叫新聞嗎?」

2018-04-21 14:33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