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戒嚴?文化部要求新聞節目先送審 立委怒批:髒手別伸進來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ETtoday新聞雲》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的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以帶領網友關心瞬息萬變的國際發展、兩岸未來為旨,竟在播出前接到文化部致電「關切」,要求涉有大陸議題的相關新聞需先行送審。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費鴻泰今(23)日在財委會上怒批,憲法保障了新聞自由,如今文化部實在撈過界,「你們髒手不要隨便伸進來!」

《慧眼看天下》於21日晚間9點播出,首集探討南北韓有意利用雙邊峰會時討論,共同宣布正式結束65年來的交戰狀況,而大陸的政經情勢及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關係,節目也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進行深度解析兩韓雙邊峰會局勢,以及中美兩國當中角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節目尚未播出,就因「全面掌握國際趨勢、精準剖析兩岸脈動」的口號,受到文化部「關切」。文化部影視局組長陳淑滿來電指出,《慧眼看天下》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事後強調是「善意」提醒。

費鴻泰質詢時指出,針對網路節目牽涉到大陸或是港澳議題,文化部是否要先送審才能播出?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回應,依照兩岸關係條例,的確是要先送審;費鴻泰接著詢問,談話性節目、或是新聞報導,引用大陸已經播出來的影片、或作為談論或是佐證的資料,是否也需要送審?楊子葆則指出,應該要看引用片段的長度或規模,是否達到播放節目的性質,還是純粹的引用片段。

費鴻泰進一步詢問,假定60分鐘的節目引用了3分鐘的片段,是否需要先送審?楊子葆則說,就比例原則以及引用狀況,應該不需要送審。

費鴻泰怒批,台灣的新聞自由已經走到現在,突然又要思想箝制,凡是涉及港澳或是大陸地區的新聞性、談話性節目通通需要經過審查,什麼時候台灣又回到警總時代了?「新聞自由跟言論自由是憲法裡有保障的,你們(文化部)不要隨便主動對外亂講新聞自由:要管新聞自由那是NCC的問題,你們不要用兩岸關係條例來撈過界。」

費鴻泰再指出,若節目全部引用大陸或港澳地區的影片播放,要審核可以接受,但在新聞節目、或是談話性節目中,若只是片段引用,文化部若去管就違反了言論自由,更違反了長期追求的新聞自由,「你們髒手不要隨便伸進來!」

關鍵字: 文化部慧眼看天下中國大陸兩岸國民黨費鴻泰黃寶慧陳淑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進入網路戒嚴時代?節目還沒播出 文化部主動來電關切

台灣進入網路戒嚴時代?節目還沒播出 文化部主動來電關切

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將在21日晚上9點首播,但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公司20日下午接到一通自稱文化部影視局陳淑滿組長的電話,指《慧眼看天下》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記者昨天晚間電訪到陳淑滿,她表示,的確有打電話給該公司主管,也再度強調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必需送文化部審查。不過當問到為何那麼「主動」告知,而不是看到節目後發函要業者說明?陳淑滿並沒有正面回應。

2018-04-21 09:00

文化部竟要新聞節目先送審 網驚重返威權時代?

文化部竟要新聞節目先送審 網驚重返威權時代?

《ETtoday新聞雲》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的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以帶領網友關心瞬息萬變的國際發展、兩岸未來為旨,竟在播出前接到文化部致電「關切」。文化部影視局組長陳淑滿表示,因內容涉有大陸相關新聞,需先行送審,引發爭議,更讓不少網友直呼「這就是綠色恐怖的開始」,擔憂政府限制言論自由。

2018-04-22 00:01

台灣再度戒嚴?文化部陳淑滿「未播先審」《慧眼看天下》

台灣再度戒嚴?文化部陳淑滿「未播先審」《慧眼看天下》

《ETtoday新聞雲》放眼海外市場,希望為台灣帶來更多國際觀,本周六(21日)推出《慧眼看天下》,由採訪過十位世界級領袖的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ETtoday新聞雲》的高階管理階層20日接到一通電話,來自文化部影視局陳淑滿,她表示《慧眼看天下》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詭異地是,《慧眼看天下》尚未播出,陳淑滿的「未播先審」讓人驚訝且不解,更是讓人想起戒嚴時期的「先審後播」。

2018-04-21 10:10

文化部要「新聞先送審」 汪威江傻眼:失去時效,還叫新聞嗎?

文化部要「新聞先送審」 汪威江傻眼:失去時效,還叫新聞嗎?

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探討國際、兩岸的ETtoday《慧眼看天下》還沒正式上線,文化部20日突然致電節目高層施壓,史無前例地要求台灣自製的網路節目先行送審。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對此頗傻眼,「新聞先送審,那還叫新聞嗎?」

2018-04-21 14:33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