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中、日、韓 美國FCC宣布11月14日招標5G頻譜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全球 5G 發展當中,世界各國都已經積極準備 2019 預商用、2020 年商用,其中最為積極的國家莫過於中國、美國與韓國,在韓國宣布開標5G通訊之後,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已經確認,將於 11 月 14 日開放 5G 使用頻譜競標,初期先提供 28GHz 頻段。

雖然現在5G規範還未完全公開,不過澳洲已經率先於2017年11月開標5G頻譜,而在 MWC 2018 期間,已經可以看到世界各國都在積極布局 5G,實現智慧城市的基礎網路建設(詳見:MWC直擊進擊的5G:機器人、VR直播、虛擬AR助理、無人車來了),當中除了各家電信商,包括英特爾、高通、三星、NOKIA、ERICSSON在內的各家廠商,也都公開最新5G 相關技術。

日韓方面,在平昌冬奧期間,南韓KT 電信其實已經率先攜手三星、intel 打造 5G 使用情境,上週,南韓政府宣布,今年 6 月開標 5G 頻譜,南韓科學和信息通信部指出,一家電信公司將只能購買3.5GHz頻段的100MHz、110MHz或120MHz頻率,最快預計於 2019 年 3 月啟用 5G 佈建。

日本東京奧運主辦單位則不甘示弱地宣布 2020 將覆蓋整個東京市區提供 5G 應用。台灣則於今年初成立的 5G 國家隊,中華電預告 2020 年將於台北信義區等場域佈建超過 10 個 5G 基地台,3GPP甚至也將親自在TICC舉辦 5G 商用會議,與國內廠商攜手拓展5G通訊的相關應用。(詳見:台灣首個「5G國家隊」成立直擊!台北信義區等地率先試用)

如今美國 FCC 已經於美國時間 4 月17 日宣布,將於 2018 年 11 月 14 日開放 5G 頻譜招標,招標頻段是 28GHz,總計提供 1.55GHz 頻譜資源,並將採用兩階段形式競標,總計提供 7 組 100MHZ,在競標結束將啟用 24GHZ 頻譜的競標,總計要發出 6,000 張許可證,領先各國落實 5G。AT&T執行副總裁Joan Marsh表示,FCC頻譜競標是實現5G最重要的步驟。

不國其實美國電信商早已開始實驗 5G 的相關應用,像是AT&T就宣布 2018 年底前率先在 AT&T 總部所在的德州達拉斯市區、韋科市、和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等地試行基於 3GPPP 標準的 5G 通訊服務,採用的便是毫米波(mmWave)技術,甚至喊出2020年覆蓋全美75%的網路布建的口號,而Sprint、T-Mobile、Verizon也同樣都把 2020 年當作啟用目標、全國覆蓋為藍圖,相較於世界各國來說,美國的 5G 發展最為積極。

除了美國之外,中國的 5G 發展現在正遭受巨大難題。中興通訊雖然早在今年初就宣布與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打算在今年第三季試行 5G,並且還跟德國電信、西班牙電信、日本軟銀、韓國KT等多家電信商簽訂 5G 合作協議,然而由於其多次違反美國制裁規定,並向伊朗出售美國商品和技術,受到美國國會制裁,所有跟美國公司相關的通訊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全部遭禁,使得該公司的 5G 開發進度出現嚴重落後,甚至面臨違約的重大罰金壓力,連帶影響的是華為、聯想等相關中國通訊設備商的 5G 布局,目前看來這場全球 5G 爭霸戰,很可能只剩下美國、韓國之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