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賣蔥油餅養7子女…堅持不送養 「全家人一起很幸福」

▲▼劉淑雲賣蔥油餅養7子女,獲得家扶基金會表揚。(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劉淑雲賣蔥油餅養7子女,獲得家扶基金會表揚。(圖/家扶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46歲單親媽媽劉淑雲靠著丈夫留下的蔥油餅攤,從一天2、300元開始,拚命把7個小孩扶養長大,就算當時最小的女兒才5個月大,也堅持不送養,雖然飽受異樣眼光,但她說,「只要全家人生活在一起,簡單生活也很幸福。」獲得家扶基金會的全國自強母親表揚。

8年前,劉淑雲丈夫因心肌梗塞過世,她憑著留下來的蔥油餅攤、寫著做法與材料的台語字條,開始獨力扶養7名子女,那時候最大的兒子才剛上高中,最小的女兒才5個月大,連社福單位都勸她將孩子送養;但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氣勢,她認為「生了孩子就不要放棄」,就算簡單生活,還是一家人在一起最幸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淑雲賣蔥油餅養7子女,獲得家扶基金會表揚。(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剛開始劉淑雲根本不會做蔥油餅,只能到處問人,也因為孩子還小,只能趁大家都睡著的時候才能桿麵糰,她說,因為丈夫過世時打擊太大,連過馬路都恍恍惚惚,兒子還提醒她「現在是紅燈!」所以很多人都質疑她「沒本事帶還生那麼多!」心裡很難過,還好大兒子幫忙她照顧弟妹,現在孩子們也都很懂事,其他人反而羨慕她一家人都聚在一起。

「哭也一天,笑也一天,不可以再哭了,自己不堅強怎麼行,孩子也在看著,一定要堅強起來。」劉淑雲說,一開始生意不好,一天只能賣到2、300元,扣掉成本幾乎沒賺,但孩子給了她很大的力量,讓她能堅持下去,現在也很慶幸當初沒有送養,才能有苦盡甘來的感受。

▲▼劉淑雲賣蔥油餅養7子女,獲得家扶基金會表揚。(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表揚24名自強媽媽。

家扶基金會從2.8萬扶助家庭中,選出24名「自強母親」,其中15人是單親,還有9人自己患有疾病,像是來自高雄鳳山的陳錦珠,2006年離婚後獨力扶養3名子女,白天從事病媒蚊防治,回家休息後,深夜到凌晨在漁港做漁貨分類的工作,累垮之後罹患乳癌,一開始難以接受,但現在都很珍惜還跟孩子們相處的時光。

到場的阿基師也表示,看到這些媽媽的故事,也想到自己的母親,「我特別感念她,她是我心中最重要的力量,如果沒有媽媽的支持,無法成就今天的我。我很敬佩不論身處在什麼環境的媽媽,都能成為孩子和家庭最重要的守護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