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輕輸出印尼 中油:重啟與印尼談判

▲▼中油董事長戴謙。(圖/記者馮建棨攝)

▲中油五輕輸出印尼,中油說絕對不是外界所說的談判破裂,而是經過國際單位確認國際競爭力不足,將提新計畫取代,未來將重啟與印尼談判。(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高雄報導

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23日)表示,中油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目前進入第二階段,經評估50萬噸的產能不具國際競爭力,未來將提出新計畫,未來也不排除會重啟與印尼談判

中油指出,中油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經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多次協商, Pertamina綜合考量五輕搬遷費用高且效益不及新建輕裂廠,雙方同意終止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中油表示,將立即啟動五輕備案,以五輕整廠出售、單元設備出售、部分設備移由內部工廠使用或公開標售等方式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還說,建設期程不具顯著差異,且五輕搬遷期間若遭遇其他爭議,恐造成計畫時程延宕。印尼廠址條件受限,不利未來擴建,無法形成石化產業聚落,不適合印尼石化工業長期發展。五輕50萬噸乙烯產量規模無法與目前國際100萬噸以上產能輕裂廠競爭

戴謙指出,印尼是五輕整廠輸出的投資案,整個規劃有1060億的規模,五輕的產量是50萬噸,印方認為不具國際競爭力,經過雙方討論後,將進入第二階段,絕對不是外界所說的談判破裂,而五輕資產設備會逐步販售,目前有孟加拉、馬來西亞、敘利亞等五個國家表達有意願,預計後續還會有更多的國家。

戴謙說,第二階段是五輕整廠販售,但絕非外界說的談判破裂,這個投資案要有國際競爭力,另外雙方可能「重啟談判」,預計七月底之前會提出,如果七月底還沒有,那就要把新案提交給高雄市政府,因為過去中油承諾五輕要在年底前結案。

未來後續要如何與印尼談合作,戴謙認為,印尼政府有意願,但台灣這邊中油也要經濟部行政院總統府同意,才會進行大額投資。

▼中油五輕輸出印尼,中油說絕對不是外界所說的談判破裂,而是經過國際單位確認國際競爭力不足,將提新計畫取代,未來將重啟與印尼談判。(圖/取自中油網站)

▲▼中油五輕廠。(圖/取自中油網站)

關鍵字: 五輕印尼輸出整廠輸出重啟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桃園煉油廠遷廠協議15年沒下文 里長轟:北部人這麼低賤?

桃園煉油廠遷廠協議15年沒下文 里長轟:北部人這麼低賤?

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發生爆炸起火,讓當地汴洲里民十分驚恐,里長楊鑫坤上午率數十位里民到場抗議,要求立即遷廠,並質疑政府「重南輕北」,因為高雄五輕煉油廠在104年關廠,「為什麼我們北部人這麼低賤?」

2018-01-29 10:41

中油五輕落腳印尼? 管碧玲誡經濟部:對方不愛二手貨

中油五輕落腳印尼? 管碧玲誡經濟部:對方不愛二手貨

經濟部長沈榮津於29日表示,中油五輕研擬遷廠印尼,預計明(2018)年1月可完成評估。不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於今(30)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指出,印尼政府採購有內規,不能採購二手廠或貨物、尤其是20年以上的,她也擔心中油五輕是否會因此延宕、最後淪為廢鐵。

2017-11-30 14:42

同一天簽合作 中油五輕要選印度還是印尼?經濟部未正面回應

同一天簽合作 中油五輕要選印度還是印尼?經濟部未正面回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於(27)日立院經委會中指出,過去發生過工安意外的中油五輕廠打算全廠輸出到新南向國家,結果中油分別透過外貿協會與新南向辦公室,與印度、印尼在同一日簽訂合作備忘錄,也引起兩方認為台灣有違約疑慮,對中油大感不滿。管碧玲雖然強調印度有策略聯盟、內需強,認為「兩印」之中應選印度較有優勢,但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回應,中油仍在雙邊積極評估中。

2017-11-27 15:3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