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輕輸出印尼 中油:重啟與印尼談判

▲▼中油董事長戴謙。(圖/記者馮建棨攝)

▲中油五輕輸出印尼,中油說絕對不是外界所說的談判破裂,而是經過國際單位確認國際競爭力不足,將提新計畫取代,未來將重啟與印尼談判。(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高雄報導

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23日)表示,中油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目前進入第二階段,經評估50萬噸的產能不具國際競爭力,未來將提出新計畫,未來也不排除會重啟與印尼談判

中油指出,中油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經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多次協商, Pertamina綜合考量五輕搬遷費用高且效益不及新建輕裂廠,雙方同意終止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中油表示,將立即啟動五輕備案,以五輕整廠出售、單元設備出售、部分設備移由內部工廠使用或公開標售等方式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還說,建設期程不具顯著差異,且五輕搬遷期間若遭遇其他爭議,恐造成計畫時程延宕。印尼廠址條件受限,不利未來擴建,無法形成石化產業聚落,不適合印尼石化工業長期發展。五輕50萬噸乙烯產量規模無法與目前國際100萬噸以上產能輕裂廠競爭

戴謙指出,印尼是五輕整廠輸出的投資案,整個規劃有1060億的規模,五輕的產量是50萬噸,印方認為不具國際競爭力,經過雙方討論後,將進入第二階段,絕對不是外界所說的談判破裂,而五輕資產設備會逐步販售,目前有孟加拉、馬來西亞、敘利亞等五個國家表達有意願,預計後續還會有更多的國家。

戴謙說,第二階段是五輕整廠販售,但絕非外界說的談判破裂,這個投資案要有國際競爭力,另外雙方可能「重啟談判」,預計七月底之前會提出,如果七月底還沒有,那就要把新案提交給高雄市政府,因為過去中油承諾五輕要在年底前結案。

未來後續要如何與印尼談合作,戴謙認為,印尼政府有意願,但台灣這邊中油也要經濟部行政院總統府同意,才會進行大額投資。

▼中油五輕輸出印尼,中油說絕對不是外界所說的談判破裂,而是經過國際單位確認國際競爭力不足,將提新計畫取代,未來將重啟與印尼談判。(圖/取自中油網站)

▲▼中油五輕廠。(圖/取自中油網站)

關鍵字: 五輕印尼輸出整廠輸出重啟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桃園煉油廠遷廠協議15年沒下文 里長轟:北部人這麼低賤?

桃園煉油廠遷廠協議15年沒下文 里長轟:北部人這麼低賤?

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發生爆炸起火,讓當地汴洲里民十分驚恐,里長楊鑫坤上午率數十位里民到場抗議,要求立即遷廠,並質疑政府「重南輕北」,因為高雄五輕煉油廠在104年關廠,「為什麼我們北部人這麼低賤?」

2018-01-29 10:41

中油五輕落腳印尼? 管碧玲誡經濟部:對方不愛二手貨

中油五輕落腳印尼? 管碧玲誡經濟部:對方不愛二手貨

經濟部長沈榮津於29日表示,中油五輕研擬遷廠印尼,預計明(2018)年1月可完成評估。不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於今(30)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指出,印尼政府採購有內規,不能採購二手廠或貨物、尤其是20年以上的,她也擔心中油五輕是否會因此延宕、最後淪為廢鐵。

2017-11-30 14:42

同一天簽合作 中油五輕要選印度還是印尼?經濟部未正面回應

同一天簽合作 中油五輕要選印度還是印尼?經濟部未正面回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於(27)日立院經委會中指出,過去發生過工安意外的中油五輕廠打算全廠輸出到新南向國家,結果中油分別透過外貿協會與新南向辦公室,與印度、印尼在同一日簽訂合作備忘錄,也引起兩方認為台灣有違約疑慮,對中油大感不滿。管碧玲雖然強調印度有策略聯盟、內需強,認為「兩印」之中應選印度較有優勢,但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回應,中油仍在雙邊積極評估中。

2017-11-27 15:3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