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翹角度差2度提升作戰效率」 中國國產002航母和遼寧艦差別在哪?

▲▼遼寧號及002型航母。(圖/翻攝自網易軍事)

▲建造中的002型航母。(圖/翻攝自網易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二艘航母002型將海試,交付給海軍使用的時間越來越近。002型航母與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相比,究竟有什麼改變呢?又比「遼寧號」還要強在哪裡呢?雖然002型航母的確切數據還沒有公佈,但基本上可以確定,船長艦寬以及排水量都和「遼寧號」差不多。

據《網易軍事》報導,在動力方面,002型航母採用和「遼寧號」差不多的動力方式,艦載機起飛方面也是沿襲「遼寧號」的滑躍起飛方式,所以相較之下,很多人以為002航母只是「遼寧號」的翻版。

事實上,「遼寧號」的過去是前蘇聯的「瓦良格號」,中國購買時已經完成約70%的船體建造,而後中國海軍再根據自己的需要從「瓦良格號」上進行改裝和建造。所以,「遼寧號」應該算是半個國產航母,但002型則是從切割第一塊鋼板直到完成,都是中國全流程自主建造。

▼遼寧號。

▲▼遼寧號及002型航母。(圖/翻攝自網易軍事)

雖然參與建造「遼寧號」的過程,但中國實際上只完成了後半段的改造,並不是全程參與。但在建造002型航母時,就填補上了這個空白,雖然只是翻板,但也累積了航母艦造的寶貴經驗。

「遼寧號」是前蘇聯70年代設計的, 在內部艙室的結構上有些侷限。但是002型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它從一開始就是按照中國海軍的需求出發,內部艙室的設計都是以滿足中國海軍的需求為主。

002型航母在設計時就已經考慮到中國海軍052「中國神盾」驅逐艦和055萬噸級大驅逐艦的陸續建成服役,可以為航母提供強大的防空、對艦、反潛保護,所以航母本身沒有必要搭載重火力武備。只要可以像美國航母一樣只配備少量自衛武備就足夠,所以可以省下搭載武備的時間,用於航空作戰

▼002型的艦載機數量比「遼寧號」有了大幅提升。

▲▼遼寧號及002型航母。(圖/翻攝自網易軍事)

002型航母因為取消了位於前起飛甲板附近的P-700遠程反艦導彈垂直發射系統,所以大幅增加了機庫面積,光是這樣就已經比「遼寧號」的面積還要增加3分之1,艦載機數量也比「遼寧號」還要多增加了50%,據說可以搭載35架左右。

此外,002型航母甲板上艦島佔的空間比「遼寧號」少10%,在後甲板取消了4個武器炮座。002型航母的滑耀式甲板的上翹角度是12度,「遼寧號」的上翹角度則是14度,2度之差可以節省燃油,大大提高艦載機的作戰效率。

無論是綜合機庫、飛行甲板還是滑躍甲板等各方面的改進,002型航母在艦載機數量、航空燃料和彈藥的搭載數量都會比「遼寧號」大幅提升,作戰能力比「遼寧號」還要高出3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