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文化部竟要新聞節目先送審 舊法阻新聞自由該刪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21日晚上9點首播,竟在播出前接到文化部致電「關切」,文化部影視局組長陳淑滿表示,因內容涉有大陸相關新聞,需先行送審,此舉也引發諸多爭議。《慧眼看天下》為探討國際情勢的新聞節目,並非轉播中國大陸節目,文化部挨批審查界線不清楚,許多網友擔憂政府限制言論自由,網路進入戒嚴時期。《雲端最前線》23日邀請立法委員許智傑、立法委員費鴻泰、資深媒體人胡孝誠以及時事評論員王時齊,從言論自由、網路中立、兩岸相關法條等面向,討論干預媒體箝制新聞自由的嚴重性。

《慧眼看天下》首集探討南北韓將舉行雙邊高峰會,雙方有意共同宣布結束65年來的交戰狀況,以及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等兩岸時事。節目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進行深度解析兩韓雙邊峰會局勢,以及中美兩國當中角色。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圖/新聞節目中心)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圖/新聞節目中心)

不過,節目尚未播出,就因「全面掌握國際趨勢、精準剖析兩岸脈動」的口號,受到文化部「關切」。陳淑滿20日來電《ETtoday新聞雲》指出,因為看到這句slogan,因此「善意」提醒若節目中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文化部審查。

根據「大陸地區及香港澳門錄影節目在臺灣地區發行送審須知」第一點:申請大陸地區及香港澳門錄影節目在臺灣地區發行(家用、公開上映),應依本須知規定將錄影節目送本部審查許可,並取得許可證明後,始得為之。

雖然規則如上,不過當記者詢問「若只是翻攝網路畫面,算不算違反第一點規定?」陳淑滿並沒有明確答案,僅一再表示若有大陸節目需送審。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赴立院就「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進行專題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文化部「未播先審」的行徑,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文化部連愛奇藝都管不了,就找國內節目開刀,根本是太荒謬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認為,文化部恐干預媒體身為第四權的角色,當今兩岸關係不佳,不應在這種環節上火上加油,呼籲審查的界線應要清楚,才能讓業者有遵循的空間,「規範比較清楚才不會影響言論自由」,有必要召集業者討論相關規範。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投書《ETtoday新聞雲》指出,台灣盜版戲劇輕易可得,非法網路平台嚴重傷害了台灣影視產業的生存命脈。在這種非法氾濫的背景之下,合法登記、正規運作的《ETtoday新聞雲》,積極推出影音節目,其中《慧眼看天下》有意致力於更加具有世界觀、深度、理性的新聞談話節目,結果官員在百忙之中特地致電善意提醒,這當然會讓業者錯愕、不解、委屈,甚至忿忿不平,而且還可能引發民進黨政府限制言論及新聞自由的重大疑慮。

文化部挨批聽到大陸就「查水表」,嚴重箝制新聞言論自由;兩岸條例30年舊法引發嚴管合法、放任非法,影視產業經營困難等疑慮,面對網路時代,不少人也提出是否應該修法,以因應網路影音平台的發展。《雲端最前線》23日邀請立法委員許智傑、立法委員費鴻泰、資深媒體人胡孝誠、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度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