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飲料=喝水? 專家揭「補水秘訣」...咖啡控注意了!

▲喝水。(圖/取字免費圖庫Pixabay)

▲喝飲料也能算補充水份嗎?(圖/取字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不喜歡喝水那喝飲料可以嗎?民眾都知道「沒事多喝水」,但對於「水份」的界定有所疑惑,到底日常飲食中的飲品、蔬菜水果算不算在水份的攝取量之中?每日建議飲用量又是如何?就讓專家來解答吧!

針對網友提問「喝飲料是否能算在每日基本需水量裡」,營養師范縈渝(范范)予以否定,因為像咖啡、茶、果汁、湯、牛奶和豆漿等飲品,含其他如糖、蛋白質等物質,若把它視為水份的補給,容易攝取過多熱量,進而導致肥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愛喝咖啡的民眾每日飲水量要增加。(圖/達志/示意圖)

那喝了飲料需不需要補充更多水來稀釋?范縈渝說明補水秘訣,首先,每個人每天的攝取水分需達體重(公斤)×30(ml),若是飲用過多含熱量的飲品,建議增加運動量去消耗卡路里,除非是喝會幫助脫水飲料如咖啡和濃茶,才需要多加補水,另外,常運動或從事戶外活動者,因為容易大流汗,同樣需要喝比平常還多的水量。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多喝水有助於心臟保護。(圖/達志/示意圖)

至於達到每日建議攝取水量有什麼幫助呢?據陸媒《39健康網》表示,多喝水有以下「3個好處」:

1.幫助身體排毒

喝水可以幫助新陳代謝,將身體裡殘留的大量的毒素做清理和淨化。

2.保護心臟

心臟病患者非常容易發生心肌梗塞,這時喝水能起到降低血液濃度的作用,藉此增加血液循環。

3.促進疾病恢復

研究顯示,感冒時容易大量出汗,導致人體缺水,此時適當補充水分就很重要,幫助維持人體代謝的平衡,另外,大量喝水有利於排尿及排汗,將身體裡的細菌和和毒素從體內排除。

范縈渝(范范)營養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學士、體重管理營養師、運動營養認證、食品衛生管理認證,現任台北營養師公會代表委員&幸忻健康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肥胖研究學會會員,專長為美食生活管理、體重控制、體態雕塑營養管理、美容營養等,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悶燒范范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