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拿東華專利在美國開公司 吳茂昆稱是為了專利應用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VS立委柯志恩▼。(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23日首度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游淑慧再度爆料,2015年在美國加州登記設立,進行生技研究的公司師沛恩(Spiranthes Biotech, LLC),其中成員(Members)包括Maw-Keun Wu和Ching-Feng Weng,剛好就是國立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與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暨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翁慶豐。吳茂昆解釋,他是發明人,所以才是用他的名字。

游淑慧上午再度爆料,吳茂昆在美國開設公司,並名列法律上的合作夥伴,她問,國立大學校長可以在美國開設公司嗎?超導學者又怎麼會開設生技公司?這已經涉及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違反者應該予以撤職。若這家公司目前依然存在,吳茂昆也依然是公司成員,依法應先撤職教育部長職務。

游淑慧補充,在美國「有限責任」的商業結構大概可以分為LLC, LTD及INC等三大類別。LLC的全名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中文可以稱為「有限責任」合資公司。LLC的合作夥伴的正式法律稱謂是「成員」(Member)而不是「合夥人」(Partner)。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記者屠惠剛攝)

師沛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蕙雯正是吳茂昆在東華的學生,指導教授則是東華生科所教授翁慶豐,翁的另一名學生則是史閎元,吳茂昆、翁慶豐、謝蕙雯、史閎元4人,後來成為「授草萃取物的組合物其及醫藥應用」的發明人。東華大學以此發明申請到台灣專利權,但中國的專利權則由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申請到。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在立院質詢此事,還加碼爆料,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兩名負責人就是吳茂昆及具有美國人身份的歐陽彥堂,2015年吳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8月去美國開公司、9月又去中國申請專利。吳茂昆表示,這是在東華時做的非常有趣的實驗,現在權利是屬於東華的。

柯志質質疑,吳怎麼可以用你的名義來成立公司,還去中國申請專利?專利權明明是屬於東華的;吳茂昆則說,大家是希望專利有更好應用,因為無法在中國申請專利,才用此「權宜方式」,這是在美國申請PCT世界專利,因為他有參與研究工作;他也坦言,東華沒有技轉給他,但若申請到專利,或商品化,都是屬於東華的。

對此,柯志恩批評,「你8月去美國、9月去中國,真的很忙,6成時間都在請假」,吳茂昆則澄清,8月去美國是去參加學術研究,「我沒有去中國,只是申請專利」。他也說,自己的專長並非奈米。但柯志恩仍嗆,「這是屬於東華的專利,為何可以用你的名義來開公司?有沒有違法?」吳茂昆重申,美國公司是為了專利才有的,自己得再回去了解清楚,把細節弄出來。

至於在台灣的師沛恩公司是由吳茂昆的學生擔任董事長,吳的妻子還在裡面當董事,吳回應,「對,因為要鼓勵學生創業」,這都是私人的資金給他的。柯志恩仍痛批,東華並沒給技轉,到底為何可以由他掛名開公司?

在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質詢時,吳茂昆強調,「不要以為我學物理就不能做生物研究」,他掛發名人是真的有實際貢獻,「這點子還是我提的」。

▼吳茂昆被爆在美國開公司。(圖/翻攝自游淑慧臉書)

▲▼吳茂昆被爆在美國開公司。(圖/翻攝自游淑慧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