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代身分證DIY國旗國號不見?內政部回應了 「嶼民在地」暫居第一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目前票選排名第一的「嶼民在地」。(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內政部舉辦的第7代新式身分證設計活動,被質疑沒強制要求身分證要設計有國旗、國號。對此,內政部澄清,身分證自然需要表彰呈現國家識別,國旗、國號及國家特色景物文化等都是國家識別的重要表徵,可由設計者發揮創意呈現在身分證版面上。而目前「嶼民在地」暫居第一,「拼出台灣」、「Colorful National Flower」緊追在後,民眾可踴躍上網投票,決定自己喜歡的版型。

根據「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活動介紹,參加者設計的身分證必須出現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共4個欄位,其餘欄位皆可依設計理念自由增減。內政部表示,這次民眾投稿非常踴躍,從2月26日開放到截止,共收到1000多件,將分為初審及決審2階段,初審階段透過21日開始的網路票選,到5月11日截止,由國人票選出最高票1件,及由評審團評審出7件,共8件作品,每件作品發給獎金1萬元。

▼「拼出台灣」目前獲得第二名。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8件進入決審的作品將由評審團及內政部、文化部與中央印製廠各推派1位代表,共同評審出「人氣獎」及「創意獎」各1位,獎金均為5萬元,並評審出「設計獎」1位可,獲得獎金12萬元;設計獎作品將作為未來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的依據,期待透過公民參與,讓身分證的美學設計更符合大眾所需。

不過,外界質疑沒強制要求身分證設計有國旗、國號。對此,內政部表示,身分證自然需要表彰呈現國家識別,國旗、國號及國家特色景物文化等都是國家識別的重要表徵,可由設計者發揮創意呈現在身分證版面上,尊重設計者的發想及創意理念,未來也會考量設計者所提出的版面設計,是否能彰顯國家重要識別象徵。

▼「梅花鹿。石虎。牡丹花」參選作品。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內政部指出,為讓新式身分證能擁有多元創新的設計思考,這次活動僅規範身分證版面至少要有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等4個欄位,其餘欄位可由設計者自由增減;主要是因身分證欄位是個人資訊的揭露,重在識別個人身分,配偶欄及性別欄等欄位是否要列在版面上,各界意見不一,故可由設計者依理念自行增減,內政部也可了解各界對版面置放各項欄位的意見。

內政部強調,希望藉由這次活動持續蒐集各界針對身分證版面及欄位增刪意見,並考量國人日常使用習慣及便利性、資訊安全、保障資訊自主、確保個資隱私等原則,持續審慎研議推動新式身分證。

▼「Colorful National Flower」參選作品。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