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酒鬼了!專家揭「愛喝酒9大危害」 不只癡呆還會罹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也是下了班喜歡和三五好友小酌幾杯,抱怨疲勞工作一週所發生的鳥事,雷同事愛闖禍,或是主管老愛盯你嗎?儘管適量飲酒(女性每天一杯或男性一天兩杯)已顯示對健康有某程度的正面影響,但長時間飲酒過量不會增加額外的效益。美國健康網站《Prevention》採訪德克薩斯州內科醫師Robert Duhaney,他指出愛喝酒的人可能面臨「9種健康問題」,正嚴重的傷害你的身體。

加州許多女生喜歡親密頭碰頭自拍,結果造成頭蝨大傳染。(圖/達志示意圖)
▲你也是無酒不歡的酒鬼嗎?身體健康也要顧。(圖/達志/示意圖)

1.蕭條
奧蘭多健康醫師協會專家Ray Lebeda表示,隨著你的身體分解酒精中的化學物質,大腦穩定情緒的神經傳遞質的平衡可能會被打亂,短時間內可能造成情緒低落。而根據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及酒精中毒研究所 (NIAAA)的數據發現,隨著時間推移,實際上過量飲酒會導致腦細胞萎縮,這可能會引發憂鬱症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肥胖
研究表明,酒精攝取量可能是導致肥胖的危險因素之一,特別是常常喝酒的人。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酒精只是多餘熱量的來源,但專家們知道,當人們在喝酒時,通常不會靠吃得少來補償,反而會吃得更多。

3.記憶力減退和癡呆
NIAAA專家警告,酒精會導致短期記憶喪失和長期的認知問題,包含老人癡呆。一項針對100多萬成人的法國大型研究發現,在57000例早發性癡呆病例中,有將近60%與長期大量飲酒有關。

4.脂肪肝
代謝飲食中的營養素是肝臟的工作,但是喝太多酒會使肝臟超出負荷,導致脂肪積聚。Robert Duhaney解釋,多餘的脂肪儲存於肝細胞內,形成脂肪肝疾病。這些額外的脂肪都會增加你罹患酒精性肝炎等有害炎症的風險,嚴重還可能導致肝硬化。

▼過量的酒精讓肝臟無法代謝而引發肝炎。(示意圖/Pixabay)
酒精,酒,紅酒。(圖/Pixabay)

5.中風
一項研究發現,暴飲暴食者(一天中飲酒量超過6杯的女性)與那些從不喝酒的人相比,中風的機率高出將近40%。Ray Lebeda說,專家們還不完全了解大量飲酒與中風風險間的關係,但大量飲酒與高血壓有關,而這是一個主要的中風風險因素。

6.高血壓
酒精會使你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分泌增加,導致你的血管緊縮,暫時使你的血壓上升。NIAAA專家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樣的緊縮會使你的血管更僵硬、彈性更低,進而導致高血壓。

7.心肌炎
長時間大量飲酒會導致你的心肌變得虛弱,這種稱為酒精性心肌病變的情況使你的心臟難以將新鮮的血液打入體內。這會導致疲勞、呼吸困難、腿部腫脹以及心律不整。嚴重可能導致器官損傷或是心臟衰竭。

▼過量酒精使得心肌變弱,嚴重可能引發心臟衰竭。(圖/達志/示意圖)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8.癌症
高達13%的癌症與喝酒有關,包括乳腺癌、肝癌、口腔癌、喉癌等。當酒精在體內分解時,會轉化為有毒的化學物質,稱為乙醛,其會損傷體內的DNA和蛋白質,並對細胞造成損害。酒精還會產生自由基,導致細胞氧化的有害化合物。

9.肺炎和肺結核
酒精會干擾你的身體製造抗感染的白血球能力以抑制你的免疫系統,短期看來,這可能會讓你更容易感冒或面臨其他的健康問題。但長期反覆的暴飲暴食可能將你的免疫系統抑制到更容易感染嚴重傳染病的地步。Robert Duhaney解釋,這可能包含肺炎甚至肺結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