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有那麼強? 美軍電戰機EA-18G飛南海遇干擾

▲▼美軍EA-18G咆哮者電戰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EA-18G「咆哮者」電戰機(Growler)。(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1架EA-18G日前受令赴南海上空執行任務,不過卻傳出,飛行途中被未知來源干擾,一度造成數項設備失靈。考慮到解放軍近日才在永暑礁和美濟礁部署了干擾設備等,這也讓一派論點直指「凶手」可能是中國,不過中、美相關專家對此均保持著懷疑的態度。

據美媒Business Insider報導,對美軍飛行員來說,如果中國試圖去干擾是非常明顯的;EA-18G的飛行員表示,「當你有一些設備不能正常工作時,很單純的一個事實就是有人正試圖阻止你,所以對此我們有一個答案。」

美國智庫Stratfor軍事分析師拉姆拉尼(Omar Lamrani)指出,對美方來說,這些不是可以善待或是可以忽視的事情,所以美方可能會試圖以某種方式進行對抗。不過他強調,咆哮者的性能非常強,他懷疑中國人能否真正對那架飛機產生那麼大的影響。

▼EA-18G載有多款電子攻擊任務載荷,能夠對敵方防空雷達進行干擾、壓制。

美國海軍艦載機EA-18G,又稱咆哮者電子作戰機(growler),可以攜帶多種電子攻擊任務載荷,可以干擾、壓制敵方防空雷達。(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拉姆拉尼指出,這一類的系統的確會試圖或壓制他們,不過他並不認為這會造成安全問題;有人駕駛的飛機通常可以反制信號干擾,飛行員仍可以在通信或導航的情況下根據自己的判斷和其他機載設備繼續飛行,不過對無人機來說就完全不一樣了,因為機內沒有人員。

另據《環球時報》報導,一名匿名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從美媒的報導來看,其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EA-18G遭遇中方乾擾,而且甚至就連是否真的遭遇人為干擾都還不清楚,如果美方認為干擾來自中方,應該提供更充足的證據,而非簡單地說機載設備不工作了。

他指出,因為EA-18G裝備有先進雷達、導航系統和通信系統,同時它的電子戰系統能夠定位對方的輻射源,也就是說它攜帶的高靈敏度的無源探測系統在理論上,可以對大功率干擾源具備一定的定位測向能力。

▼從這個角度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出EA-18G是F-18系列的子型號。(圖/路透社)

▲▼2017年美韓軍演,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