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最後相愛的日子》 星光會黯淡,但愛不會

圖文/鏡週刊

老少配姐弟戀、絕症悲戀似是老哏,未料《最後相愛的日子》非關公式套用,除了是純粹細緻的愛情電影,且是星光人生的反諷篇章。

 

電影敘述一名過氣的好萊塢巨星轉往英國劇場,認識了年輕的男演員,將近母子年齡差距的雙方陷入愛河。就在情濃時,女星卻在此時發現自己將不久於人世。

雖是俗套劇情,但似曾相識的環節加總,竟成就了一個儘管戲劇化,卻平易真實的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後相愛的日子》的一切設定離奇到無法想像這竟是真人實事,改編自情侶中男方的回憶錄。先是跨越世代、階級、地域、性格的不可能的戀愛,接著,突然地得了絕症,再韓劇狗血般的隱瞞病情刻意分手。

可電影之特殊在於淡然地對待此些張力,讓它們不過是世事的一種,不需強調,重要的唯有兩人清澈的愛。觀影的感動,不再是被召喚進奇人異事的時空,而是男女主角間充滿說服力、夢想一樣的愛情。這讓我想起《時空永恆的愛戀》,表面上是穿越時空的奇幻,但其實永恆不過就是女人心目中愛的模樣,以及《新娘百分百》中那個非愛不可的純淨。

雖然女主人翁(曾拿過奧斯卡的葛洛莉亞葛拉罕)已是黑白片的遙遠過往,但電影中關於好萊塢浮華雲煙的眷戀和悵然,明星人生的虛無感,卻是影迷懂得的糾結。安妮特班寧將這個任性也勇敢去愛的巨星和女人,詮釋得很動人,而凡妮莎蕾格烈芙的驚鴻一瞥令人驚喜。

這片更適合女性觀眾,看似反覆其實卻繁複的情緒,對愛情、人生、事業總是固執要獨自梳理,俱是不為外人道也的幽微。

85分
  • 導演:保羅麥格根
  • 演員:安妮特班寧、傑米貝爾
  • 片長:106分鐘
  • 級別:保護級
  • 上映日期:4月13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影評】《厄夢娃娃屋》 經歷真實與異想的雲霄飛車
【影評】《魔女席瑪》 唯美、神祕又驚悚
【影評】《一級玩家》 懷舊、破關、獵彩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