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重要任務「歸還房產及土地」 張天欽直言:很難

▲▼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圖/記者徐政璿攝)

▲促轉會副主委提名人張天欽。(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將審查促轉會人事案,對於促轉會的重要任務之一「歸還當年沒收的房產及土地」,促轉會副主委被提名人張天欽坦言,這對促轉會來說是個很難的工作,且「要不要還」、「要怎麼還」都必須待訂定規則之後才能執行。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落實轉型正義不僅威權統治時期的受難者被判刑有罪的必須全部撤銷外,也要回復其名譽及財產;對此,張天欽表示,目前對於這方面的處理方式尚未有標準及程序,所以目前以執行面來說很難,到底當年沒收的財產「要不要還」、「要怎麼還」,以及規劃人事清查處置與相關救濟程序,都必須等訂定規則後才能去執行。

張天欽還提到,過去有部分228受難者已收到補償,但「補償」與「返還財產」是不同的事,且過去有限定最高補償金是600萬,如今沒有上限,究竟要怎麼補償或賠款,都必須請專家、學者召開公聽會一起討論。

立法院去年12月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條例明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為二級獨立機關,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行政院長提名時,應指定一人為主任委員,一人為副主委,主委、副主委及其他委員3人為專任;其餘4人為兼任。全體委員中,同一政黨人數不得超過3人;同一性別人數不得少於3人。

行政院3月31日日公布首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副主委及部分委員提名名單。促轉會主委提名前監察委員、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擔任,副主委提名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轉任。另外4名委員分別提名: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律師、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教授,以及兼任不當黨產委員會委員,並任教於台大歷史系的花亦芬教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