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愛物理!聯考摃龜20年後差點得諾貝爾 吳茂昆:尊重興趣

▲▼教育部長吳茂昆第一次參加課審大會。(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吳茂昆第一次參加課審大會。(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教育部今天舉行課審大會,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首度參加,並用自己的花蓮人經歷表示,「如何把生活知識教給學生」是課綱必須要更新的部分,課程規劃對學生的影響很大,應該要配合與時俱進;而他雖然聯考時物理成績很差,卻還是依照興趣選了物理系,才有今天的成績,因此開發興趣更重要。

吳茂昆表示,每個人都當過學生,但每個人對於完美課程的理想都不一樣,他還需要學習,但還是有些經驗可以讓大家參考,像身為花蓮人,他常常到溪裡游泳,但到了大學才知道那是東台灣第一大河、秀姑巒溪;如何把生活中遇到的知識,系統性的教給學生,這是課綱規劃要思考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長吳茂昆第一次參加課審大會。(圖/教育部提供)

吳茂昆還說,自己高中時,因為在偏鄉地區,物理老師一學期換了4個,導致大學聯考沒考好,但也因為太愛物理,才選了物理系,沒想到38歲的時候,還受到諾貝爾物理獎的提名;而他在清大教書時,學生卻回答不出「被時速20公里的腳踏車撞到會受傷,為什麼時速5公里的卡車卻會把人撞死」這種問題,一方面是基本觀念不清楚,再來是沒有尊重彼此的興趣。

而基本觀念應該要在高中就打好,大學只是深化專業知識,吳茂昆說,現在時代變化越來越快,所以要常常檢討現在需要的課程跟內容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