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女童看足球賽「太無聊」 場邊挖出6500萬年前菊石化石

▲ 娜歐蜜6隨時,無聊挖掘泥土竟然發現來自3萬6500年前的菊石化石。(圖/翻攝自Michigan Science Ctr推特

▲ 娜歐蜜意外發現來自3萬6500年前的菊石化石。(圖/翻攝自Michigan Science Ctr推特)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美國奧勒岡州(Oregon)7歲女孩娜歐蜜(Naomi Vaughan),去年10月觀賞姐姐的足球比賽時,意外在球場旁泥土裡找到一顆形狀特殊的石頭。今年3月鑑定出爐,那塊石頭竟是來自3萬6500年前的菊石化石。

根據《The Times Record》報導,娜歐蜜6歲時跟家人一起去看姐姐比賽,看著看著覺得實在太無聊,就在四處晃來晃去找樂子。她在附近的泥土堆裡挖來挖去,挖到了一塊從沒見過的褐色石頭,形狀像是迪士尼電影中的會出現的那種螺旋狀護身符,於是興奮地拿去秀給家人看。

據報導,娜歐蜜的爸爸達林(Darin Vaughan)一開始不以為意,告訴她那和普通石頭沒什麼差別。不過娜歐蜜的媽媽梅莉莎(Melissa Vaughan)馬上就查覺到那不只是一塊石頭。梅莉莎說,「它散發著光澤,我就覺得不只是石頭那麼簡單,所以馬上跟女兒說,『嘿!妳知道妳剛剛可能找到有數百萬年歷史的寶物嗎?』」

這塊『特殊的石頭』隨後被送往奧勒岡大學自然與文化歷史博物館鑑定。古生物學系主任瑞塔拉克(Greg Retallack)表示,它是一種古老的菊石化石,是一種已滅絕的無脊椎海洋動物,存活在超過6500萬年前。這種化石雖然偶而會在奧勒岡州以東的地區被發現,但在奧勒岡州卻相當罕見。

奧勒岡州迥迭化石層國家保護區古生物學家法莫索(Nicholas Famoso)推論,這很可能是有人在另一個州購買了這塊化石,然後將它帶到了俄勒岡州,就不小心將它遺失或扔在這裡。

▲ 某些特定的菊石化石價值可達到4萬到5萬美元(約新台幣117萬元至147萬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某些特定的菊石化石價值可達到4萬到5萬美元(約新台幣117萬元至147萬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瑞塔拉克則提到,因為古生物學家們不知道這塊化石究竟源自哪裡,所以很不幸的,它在科學上是毫無價值。一般情況下,在加拿大發現保存完好的菊石可以獲得考古學家以數千美元購買;而如果在某些特定區遇發現得菊石化石,甚至可以值4萬到5萬美元(約新台幣117萬元至147萬元)。瑞塔拉克說,「雖然娜歐蜜拿不到錢,但是這塊化石仍是新奇的發現,因為它的顏色與外觀保存狀況並不常見,可能證明它來自其他國家,也帶來了許多新的可能性。」

瑞塔拉克也遻道,「我很期待有天能看見娜歐蜜成為奧勒岡大學古生物學系的學生。」因為自己60年前也還只是6歲男孩時,就因為在海灘上發現屬於自己的第一個化石,儘管那只是一個貝殼,卻讓他一路朝著古生物學家的道路邁進,奠定現在成就。

娜歐蜜的爸爸達林回應,女兒雖然還沒認真想過要不要當一位古生物學家,但她很開心自己能夠保留這塊菊石化石,「孩子們從小就喜歡收集他們發現的五顏六色岩石和其他東西,對於娜歐蜜這次竟有這麼棒的發現,我們全家人都為她感到喜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