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苗到底要不要補打? 醫師一張圖解析「補打年齡層」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麻疹疫情還在燒!繼台灣虎航空服人員爆發感染後,衛福部疾管署昨(21)日公布長庚一名20多歲護理師確診。相關單位和醫師也不斷呼籲可施打疫苗預防,但不少人對於是否該施打仍不清不楚,對此,小劉醫師Lisa Liu在粉絲團指出「七年級後、八年級生(民國70-80年出生)建議要補打疫苗」。

▲麻疹疫苗,沖繩,麻疹,疫苗,麻疹疫情,沖繩旅遊,疫苗接種。(圖/記者謝婷婷攝)

▲醫師指出,建議七年級後、八年級生(民國70-80年出生)要補打疫苗。(圖/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科女醫師劉宗瑀在小劉醫師Lisa Liu粉絲團po出「成人接種麻疹疫苗注意」,內文指出,早年感染過的人,會有終身免疫力,所以並不需要再施打疫苗,而出生後有施打過疫苗的人,並沒有終身免疫,因此建議1981年後出生的七年級生,包含八年級生要補打麻疹疫苗。而1971年到1980年出生的七年級生則是建議醫療工作者也要補打,其他有疑慮者也可先驗血確認有無麻疹抗體。

麻疹疫苗。(圖/取自小劉醫師粉絲團)

▲醫師一張圖解析麻疹疫苗補打年齡層。(圖/取自小劉醫師Lisa Liu粉絲團 

台灣虎航麻疹群聚事件從4月初爆發至今已經有13人感染,起因是一名30多歲男子,在泰國感染麻疹後仍搭機到沖繩旅遊,不僅造成空服人員感染,沖繩當地也都淪陷,至今仍個案頻傳。不過由於台灣在1978年開始推動幼童出生滿1歲時,接種MMR三合一疫苗,預防德國麻疹、麻疹與腮腺炎,因此已有一層保護力,但保護力會隨時間減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曾也提醒,台灣自1978年起針對9個月與15個月大的嬰兒接種麻疹疫苗,1992年堆動15個月大的嬰兒全面接種MMR疫苗,但由於疫苗保護力為20年,疾管署在2013年就觀察到20至40歲青年族群有麻疹抗體衰退的趨勢,建議醫護人員或即將前往疫區的民眾可以先行補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