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搞怪就好好玩! 振聲高中老師用畫畫照亮學生

▲▼桃園市振聲高中郭淑莉老師以藝術帶領學生找到自己的夢想。(圖/教育部提供)

▲桃園市振聲高中郭淑莉老師以藝術帶領學生找到自己的夢想。(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現在年輕人不是很愛搞怪嗎?那就讓他們好好地玩一玩!」桃園市振聲高中高職部郭淑莉老師以身為藝術家的包容,認真看待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受到學生熱切的歡迎,還感動的寫信「你確確實實的了解每一位學生,還沒開口你就知道我們內心想著什麼。」她也謙虛的表示「有心就能做得到!」

「想像面前有一座山,這座山有眼睛,也長了腳,山揹著一個小朋友的家,逃離從後頭追來的土石流……」郭淑莉曾在嘉義帶小學生藝術創作,當年嘉義剛好發生大地震,造成土石流災情,學生在她的引導下,把自己內心的恐懼用畫表現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孩子們是十分有想像力的,他們的思維往往與大人不同,帶著新鮮的童趣。」郭淑莉笑道,「學生覺得這是他人生卡關的大事件,我們大人看起來可能會覺得那只是小事啊,沒什麼,但是不可以這樣!」老師必須站在學生的立場跟角度去思考,才能真正理解他們的煩惱、並協助他們解決問題,表面看起來再傻再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要當成大事來對待。

▲▼桃園市振聲高中郭淑莉老師以藝術帶領學生找到自己的夢想。(圖/教育部提供)

振聲高中的每位老師都有一本粉紅色的電訪本,記錄跟學生或家長晤談的過程,郭淑莉提到,曾經有學生在信裡寫「你的年紀與我們有些微距離,但這距離卻僅僅只是年紀上的差距。你帶班方式與學生相當貼近,你確確實實的了解每一位學生,還沒開口你就知道我們內心想著什麼。」讓她非常感動又感慨,「老師真的不需要多麼高明的教學方法或輔導手段,最重要的是『有心』,願意花時間在學生身上,陪伴他們,了解他們。」

郭淑莉也說,孩子的衝突往往跟家庭有關,曾有一位男同學有輕微暴力傾向,課堂上還作弊,經過多次開導,她發現這同學吃軟不吃硬,於是在找家長來的時候,就由她來扮黑臉,告訴孩子底線在哪裡,事後再由孩子的媽媽來負責軟語安慰,「畢竟他們親子之間才是真正要相處一輩子的。」

▲▼桃園市振聲高中郭淑莉老師以藝術帶領學生找到自己的夢想。(圖/教育部提供)

郭淑莉自己的作品「粉紅頭牙齒人」也正在長流美術館典藏,身為台灣五月畫會最年輕的成員,她的「牙齒人系列」壓克力彩創作,融合了純美術與當代風格,已然成為其個人的圖騰與象徵;「每個人在笑、生氣、說話的時候都會露出牙齒,可是光看牙齒,卻看不出一個人的性別與個性,它就像一個面具,一個抽象的符號。」

「如果你是真正有才華的藝術家,你一定不會被埋沒的。」郭淑莉認為,如果一個人懷才不遇,那只能代表他沒有做出足夠的努力,只要持續的努力,終有一天會結出正向積極的果實;即使在教學現場,不時會出現令人感到挫折的棘手事件,但只要想起學生寫給她的感謝信,想到每一個揹著夢想起飛的孩子,她人生的調色盤就有了豐富的色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