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棄用彈射技術 陸大校:先掌握滑躍比較實在!

▲▼2013年9月21日,遼寧艦順利完成試驗試飛任務返回母港。(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3年9月21日,遼寧艦順利完成試驗試飛任務返回母港。(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首艘自製航母「001A型」再度傳出即將海試。解放軍大校李杰近日受訪時除了再度被問及何時可能交付之外,也大談001A型為何仍採用滑跳甲板的原因。他指出,由於航母本身設計,不可能再「開膛破肚」大改,而且彈射方式還需要相應的艦載機來搭配,所以先掌握滑躍起飛方式是在戰鬥力上比較實用的方式。

據《法制晚報》報導,李杰指出,遼寧號經過大量的科研試驗,基本掌握了固定翼飛機在比較大中型的航母上起降的技術,也有了一定的經驗,因為像這種能夠起飛固定翼飛機,而且採用攔阻降落的國家不是很多,如果這種起飛與降落方式運用好了,戰鬥力還是比較實用的,是一個比較穩妥的方式。

李杰表示,至於電磁彈射技術或者蒸汽彈射技術,實際上中國人經過這些年的摸索、學習等,基本上對這兩種彈射技術有了很深的了解和很大程度的掌握,掌握起來都不是什麼難事,但是由於航母本身非常複雜,有三大點必須考慮。

▼解放軍遼寧艦赴南海執行的跨海區訓練。(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1月13日,解放軍遼寧艦結束於南海的跨海區跨年度訓練,途經台灣海峽返回青島。(圖/視覺中國CFP)

首先,要是採用蒸汽彈射或是電磁彈射,一般都是平直甲板,而滑躍甲板不利於蒸汽或者電磁彈射;再者要採用這項技術必須有大量的經費和技術上的支持,不是說掌握了這些技術就一定能夠應用;最後是要有相應的艦載機,要讓身為航母戰力核心的艦載機和彈射方式配套,有一系列的系統工作必須要完成,不是一個十分簡單的工程或者是一個單一的項目,這裡面牽扯到方方面面的技術問題。

同時受訪的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王津則補充道,彈射系統和阻攔系統是航母上的兩個關鍵系統;有了這兩個系統,艦載機才真正具備了滿負荷、遠航程的作戰能力;因為滑躍式起飛受到種種限制,飛機起飛時的載荷量不能很大,這就限制了它的作戰半徑和作戰功能的發揮

王津強調,有報導稱,中國的電磁彈射研發不輸於美國,這是一個積極信號,說明中國在電磁彈射方面已經取得了可喜的進步,一旦成熟,會裝在後續的國產航母上。另外他也指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阻攔裝置還更為複雜。

▼遼寧艦編隊2016年年底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6年12月24日,海軍新聞發言人宣布,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是遼寧艦首次出遠海訓練。中國海軍航母編隊穿越宮古海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