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剩別國1/3! 台大教授:愛國心要多強才願意回來?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連台大都已經無力在國際市場上競爭人才。(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大學職缺越來越少,許多人找不到教職只能當流浪博士,但台大經濟系、財經系卻是面臨給了職缺、沒人要來,系主任感嘆「薪水太低,研究做得好也沒用」;台灣現在的健保、物價水準跟稅率,已經無法彌補低薪造成的人才外流,「剩人家1/3,沒人有這樣的愛國心。」

玉山計畫針對國外攬才使用,最高可以拿到一年5百萬、一次3年的經費,青年玉山學者則可以有150萬,一次5年,2人都可以申請每年150萬的行政支援費,等於有650萬跟300萬的年薪;對比現階段教授的薪水,最高職等770本薪5萬3075元、學術研究費5萬4450元,共10萬7525元,加上年終約有145萬年薪,玉山學者則高出2倍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務次長姚立德更在美東說明會上表示,考量台灣物價水準、稅率,還有各部會的研究計畫申請,甚至跟企業產學合作、共同研發等,加起來也會有20萬左右的月薪;雖然跟國際比起來還是不足,但也不算太糟,人才流動則是世界趨勢,也很樂見各國優秀的人才來學校互相交流。

▲2015年中國總共有大約200萬外國人就業。(圖/視覺中國CFP)

▲周邊各國對人才的招攬也是不遺餘力。(圖/視覺中國CFP)

但事實上,只有少數教授,可能研究領域與政府主推的剛好相合,或申請到各部會的重點計畫,才有機會拿到20萬,但也頂多3、5年就結束;對於文科教授來說,能申請的計畫種類更少,就算有,經費也多半給了工讀生當薪資,如果鼓勵教授們為了賺錢接很多計畫,在無法兼顧品質的情況下,也可能重現「論文造假」的風波。

在這樣的低薪環境下,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大經濟系今年到美國經濟學會(AEA)年會「搶才」,從110位人才中選8位來演講、進行第二輪篩選,但有4位還沒來就被半路聘走,最後給了3人職缺,3人卻都沒來;其中一名新加坡人決定到年薪15萬美金的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新加坡校區,一名日本人則是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工作。

台大的薪水一年才4、5萬美金左右,是人家開出的1/3,系主任林明仁感嘆,台大研究做得好,大家都稱讚,但薪水太低,還是沒有人願意來;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拿到這麼高,但全世界都想要的人才確實值得這麼高的薪水,台灣根本搶不過別人,「現在還有誰有這麼強的愛國心願意回來?」

台大財經系也是給了一名韓國籍的美國大學博士生職缺,已經開出台灣平均2倍的薪水,但對方選擇了其他給到3、4倍薪水的國家,在全世界搶經濟、商業人才時,台灣已經沒有太多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