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應派航母繞台!」美前官員:現在跟96年台海危機很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國防部貿易安全政策副次長布萊恩(Stephen Bryen)20日撰文指出,比起派遣去越南,美國更應該出動空母艦繞行台灣;這可以向中國與習近平傳遞一個消息,那就是華盛頓不僅僅只是把台灣看作一個民主同伴,更是將他們視為美方在西太平洋防務中的關鍵環節。

這篇撰寫在《亞洲時報》(Asia Times)的文章指出,為了「恐嚇」台北,去年以來,中國已經在台灣周遭各地進行了近30次軍演,而這也加劇了目前已經非常危險的局面;中國除了多次派出戰機、偵察機繞島之外,還派遣包括遼寧航母在內的一隻艦隊自台灣海峽穿過。

布萊恩表示,如果再加上近期中國在台海的實彈演習,現在的情況已經跟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非常類似。他強調,一旦台灣真的被「嚇倒」,那麼日本將以一種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直接暴露在中國軍力面前,而美國包括沖繩在內的駐日美軍基地也很可能就無法存活。

▼解放軍南海艦隊支隊實行多方向立體奪控島礁演練,出動多架直升機與多艘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

▼解放軍南海艦隊支隊21日至27日實行多方向立體奪控島礁演練,出動多架直升機與多艘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

布萊恩指出,儘管卡爾文森號航母前往越南,是為了讓中方知道美方與中國控制南海站在對立面,但是台灣方面的問題其實更為重要,因為中國正試圖在與日本的領土爭端中開闢新戰線(new front);如果日本是明智的,他們將會認真加強防禦力度,建立成員包括台灣在內的聯盟,進而來對抗中國的軍事和政治策略。

布萊恩強調,台灣被有目的地孤立的情況其實不僅僅只是對台灣有害,這也影響到了日本與美國,這個地區需要組成一個真正的聯盟來緩解來自中國的壓力,這意味著美國必須以防禦聯盟的方式協調該地區的盟友,以彌補中國力量不斷增長的巨大差距。

布萊恩提到,同樣的概念,美方還需要迅速加強台灣的空中和海軍能力,支持潛艇技術轉讓的協議正是正確的一步,不過台灣要自行生產潛艇至少還有十年甚至更遠的距離,而中國正在從歐洲獲得許多幫助,包括提供安靜的柴油發動機與其他軍事技術等。

布萊恩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美方可以透過支持日本進而讓日本轉讓潛艇技術台灣,這可以避免中國產生激烈的反應,而且比起歐洲的潛艇技術, 日本的技術不僅媲美的甚至可能更好。他最後強調,現階段,最快的方式還是直接派遣航母支持台灣,中方情報官員當然會意會這是什麼意思。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粉絲專頁)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