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是「純訓練用」! 001A航母最快2021完工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001A」型。(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海事局20日連發3條黃渤海航行警告,加上「海軍節」正好即將到來,這讓外界認為,首艘中國自製國產航母「001A型」可能就要海試。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王津等人近日受訪時指出,以美軍福特號航母做參照,001A的建造時間應該會超過7年。也就是說,由於它當時自2013年年底開工,最快要到幾乎2021年才能完工。

據《法制晚報》報導,王津指出,從世界航母建造的規律來看,輕型航母的建造週期應該是4至6年,大中型航母的建造週期是5至8年,所以他認為,媒體說的建造週期可能是36個月,要試航12個月這一個說法不具備參考價值。

王津強調,航母建造主要有三個大的節點,一是塢內建造階段。在船塢內要完成總體的焊接以及舵系、軸系和水下工程,要全部完工;二下水舾装階段,要把武器裝備、設備、管線和生活設施安裝完畢;第三階段,就是試航交付階段。這需要航母建成以後在不同的海況,在不同的狀態下進行航行試驗,發現問題後不斷解決。

▼「001A」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王津表示,這三個環節都是必不可少的。第一個階段大概要占到總工期的60%以上;第二個階段大概要占到總工期的20%左右;而第三個階段要占到20%,即使航母建造得非常熟練、非常完備,技術非常成熟,試航階段也必不可少,至少也要一年左右的時間。

解放軍大校李杰也贊同王津的說法。他指出,中小型航母雖然小,但是它的製造工藝和建造過程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是體積小些而已,一些基本的東西都得有,包括裡面的動力裝置、指揮控制系統,乃至生活設施,所以從這個規律來看,國產航母的建造至少也要4、5年。

另外,他們也提及關於遼寧艦是否可能改為作戰用途的問題。王津表示,根據3大點來看,遼寧號可以說不適合再擔負作戰任務,首先它已經下水30多年,接近40到50歲的退役年齡,二是它是訓練艦,它的使命就是負責訓練,三是它在人員編制、武器配備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不是說能起飛幾架飛機,就具備了作戰能力。

李杰則強調,既然把它定義為科研和試驗艦,可以說,遼寧艦的核心就是通過科研與訓練,創造出一條適合中國的航母發展道路,它的主要任務不是培養形成戰鬥力,而是前者;認清這點,一切問題便迎刃而解。

▼解放軍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南海海上大閱兵,包括遼寧艦在內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南海海上大閱兵,包括遼寧艦在內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