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分析「阿里雲或許是中興救星」:集中小眾力量抗美

▲▼阿里巴巴,阿里雲(圖/CFP)

▲阿里巴巴開發的阿里雲YunOS。(圖/CFP)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7年,將無法使用美國公司研發的操作系統,如Android、Windows及BlackBerry OS等。大陸科技網站撰文分析,由阿里巴巴開發的YunOS(雲OS),或許可以成為中興的救星,「雖然小眾,但集中力量克服應用市場也不是不可以。實在不行,手機廠商也可以結盟自己研發。」

根據市場調研公司Gartner今年2月發布的數據顯示,Android市佔率達到85.9%,蘋果IOS市佔率為14%,兩者相加達到恐怖的99.9%的市場,其他系統瓜分餘下的0.1%。《Technews科技新報》分析,小眾系統包含Windows、Blackberry OS等,但這2家都是美國廠商研發的,中興照樣用不了。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研發的Yun OS,在大陸的市場佔有率有14%,僅次於蘋果iOS,鎖定四、五線城市民眾,及鄉郊農民購買智慧型手機的熱潮,透過「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短期內迅速打入市場,不過搭載YunOS的手機多數為雜牌。分析指,雖然YunOS在大陸發展順利,但在海外可能會面臨專利糾紛,這不利於像是中興想要布局海外市場的手機廠商。

「如果有一天國產手機無法使用安卓系統,我們還可以用三星、阿里巴巴的操作系統」報導分析,雖然小眾,但集中力量克服應用市場也不是不可以,如果實在不行,手機廠商也可以結盟自己研發,畢竟與核心的晶元技術相比,手機操作系統面臨的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市場問題。

中美貿易戰自3月開打至今也進入白熱化,面對美國對中興通訊的制裁,大陸也立刻祭出「3大措施」回擊,包含對美進口高粱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對美國鹵化丁基橡膠(鹵代丁基橡膠)反傾銷調查案初裁成立,以及延後審查高通和恩智浦併購案等,針對進口高粱的措施更是中方「首次」對美國的反傾銷調查。

▼ 外界都在看中興通訊下一步的應對措施。(圖/路透社)

▲▼ 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指出,中興通訊禁售令沒有轉圜空間,要等到7年之後才有機會重啟協商。圖為中興通訊位在江蘇省南京的LOGO。(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