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水壩遇漩渦吸住!桃花江龍舟翻船17死 當地人沒穿救生衣習慣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廣西桂林秀峰區村民私下自組隊伍21日在桃花江練習划龍舟時,發生翻船事件,2艘載有57人的龍舟突然側翻,造成17人死亡。當地搜救隊表示,龍舟隊在路過水壩時試圖衝過去而翻覆,水從高處流下時會形成漩渦將落水者吸住,這樣的狀況很難掙脫,而當地人一般沒有穿救生衣的習慣,這樣也增加傷害風險。

▲▼桃花江龍舟落水             。(圖/翻攝自梨視頻)

▲桃花江龍舟落水 。(圖/翻攝自梨視頻,下同)

據新京報報導,21日下午13時40分左右,穿著藍色統一上衣的30人龍舟,在桃花江上逆著水流行駛,但當船行至一處水壩時,船體前半部分先是通過,接著停頓後順著水流向後退,後來又與水壩呈平行狀態。船上隊員就先暫停划槳,又繼續劃了約10秒鐘,此時船體突然側翻,人員紛紛落水。

過不久之後,又有一艘船從下游向側船的地方駛來,途中方向發生改變,漸漸與水壩平行,搖晃幾下後,第二隻船也發生側翻。兩艘船共計57人落水,事件導致17人死亡,因為是私自的組織未向政府通報,目前已經掌握主要2名涉事人員。

▲▼桃花江龍舟落水             。(圖/翻攝自梨視頻)

參與現場救援的桂林消防支隊熊班長說,約有70名消防員於桃花江上中下游搜救,在上游搜救的同時,還在下游用攔網進行攔截,以及協調排水以降低水位,事發水域下方有淤泥且水質渾濁。

藍天救援隊現場負責人則表示,近幾日當地剛下過雨,事發時水深超過2公尺,水壩的落差雖然不大,但水從高處流下時會形成漩渦將落水者吸住,一旦被吸住很難掙脫,現場打撈上來的落水者都沒有穿救生衣,這也增加了傷亡風險。

桂林市龍舟協會秘書長譚桂安表示,龍舟隊在路過水壩時試圖衝過去,但由於水流較急且有漩渦,導致龍舟傾覆,按當地習慣,龍舟隊員一般沒有穿救生衣的習慣,類似過水壩在當地江河中較為常見,此前當地龍舟隊常有衝越水壩行為,但從未聽說出過事。

多次參與救援的專業人士表示,在沒有合規格的救生衣情況下,沸騰線脫險可能性較低,即使有合規格的救生衣,未經訓練也難以完成;同時當被捲入流區時,有可能進入翻覆的船體,增加脫困的難度,幾分鐘時間就會耗盡體能。

▼桃花江龍州落水救援現場 。(圖/翻攝自中新網)

▲▼桃花江龍州落水救援現場             。(圖/翻攝自中新網)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