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暴「中國芯」缺點 中科院:限制產品已有部署

▲▼中興通訊手機內件             。(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手機內部 。(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日前發出7年的禁售令,這期間不准國內企業對中國販售電子元件、軟體和技術。不過,事件到底會不會對中國高科技技術發展產生影響,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表示,是一定會帶來影響,但是不會阻礙發展,「目前我國在芯片(晶片)已經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和產品。」

據《人民日報》報導,王昌林認為,中國在全球高技術產業鏈中處於重要地位,如果美國大規模限制對中國關鍵技術的出口,無疑將對中國造成影響,也勢必同時打擊美國和日本、南韓的電子信息產業,對美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王昌林分析,國家已經形成了體系完整、配套齊全、能力巨大的產業體系,並初步形成了一批創新型龍頭企業,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在芯片、操作系統等領域擁有一批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和產品,並在國防軍工等領域實現規模化應用,

王昌林表示,「前幾年美國等國家對我國光伏產業實施了雙反調查,也沒有阻礙我國光伏產業快速發展步伐,而且從航空航天、碳纖維等行業看,發達國家的技術封鎖反而加快了這些行業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裝備研究所所長左世全則說,「儘管中興通訊事件暴露出我國在傳統芯片中存在短板,但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辦法應對創新發展過程中的衝擊和乾擾」,技術創新優勢體現在4個方面,包括規模雄厚的產業優勢、世界上最大的製造業需求潛力、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無可比擬的人才資源優勢。

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光電子與微電子器件及集成」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中科院半導體所副所長祝寧華表示,我國近年來不間斷地支持光電子領域的科技創新,取得了豐碩的創新性成果。他說,僅從「863」計劃的十二五規劃來看,國家針對寬帶通信、高性能計算機、骨幹網路、光交換、接入網、無線通信和微波光波融合等領域方向中的光電子器件進行了重點部署。

祝寧華介紹,這些研發項目有很多都是前瞻佈局的,「中興通訊此次受到限制的所有芯片,在十二五和十三五國家研究計劃中都有相應的部署,當前我國在光電子高端芯片研製上已具備基本條件。」

▼中興通訊。

▲▼中興通訊ZTE。(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