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偉大世代的第一夫人」 4位美國前總統出席芭芭拉布希葬禮

▲▼美國前第一夫人妻子芭芭拉布希葬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的葬禮21日在德州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Barbara Bush)於美國時間17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2歲。芭芭拉是美國第41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的妻子,也是第43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的母親。包括老布希、小布希、柯林頓及歐巴馬4位美國前總統,以及親朋好友21日齊聚在德州舉行的葬禮儀式,向她道別。歷史學家梅查姆(Jon Meacham)致詞時形容,芭芭拉是美國「最偉大世代」(The Greatest Generation)的第一夫人。梅查姆回憶芭芭拉的機智與幽默性格,以及倡導全民識字運動、投入支持愛滋病人的公益事業。

葬禮儀式在休士頓聖馬丁聖公會教堂(St Martin's Episcopal Church)舉行,超過6000人到場致意。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也出席,不過曾被芭芭拉嚴厲批評的總統川普缺席。白宮表示,川普「出於對布希家族與友人的敬意」決定留在華府,「避免因加強維安而造成擾亂」。

▲▼美國前第一夫人妻子芭芭拉布希葬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葬禮儀式在休士頓聖馬丁聖公會教堂舉行,超過6000人到場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第一夫人妻子芭芭拉布希葬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芭芭拉出生在紐約州的萊恩鎮(Rye),16歲時與老布希在一場耶誕舞會相識,兩人於1945年1月結婚,結縭73年,比美國史上任何一位總統的婚姻都長,育有6名子女、17位孫子及7位曾孫。

身為美國最顯赫政治王朝之一的女家長,芭芭拉是美國僅有的兩個既是第一夫人,也是第一母親的女性。另一位則是約翰.亞當斯總統(John Adams)的妻子艾比嘉.亞當斯(Abigail Adams),她是昆西.亞當斯總統(John Quincy Adams)的母親。芭芭拉經常被形容為「家族中最強力的支持者」、「家庭的磐石」。她曾力挺老布希1990年提出的增稅政策,也捍衛小布希在2003年以美軍入侵伊拉克的決定。

▲▼美國前第一夫人妻子芭芭拉布希葬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為美國最顯赫政治王朝之一的女家長,芭芭拉經常被形容為「家族中最強力的支持者」、「家庭的磐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第一夫人妻子芭芭拉布希葬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芭芭拉是第一位在丈夫擔任總統候選人期間,出面站台的妻子。1989至1993年間擔任美國第一夫人期間,芭芭拉致力倡導女權、積極幫助丈夫和兒子,影響了在她之後的第一夫人,如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芭芭拉的許多觀點十分開明,與老布希代表的共和黨不太一樣,例如支持槍枝管制、認為墮胎是自由且私人的選擇等。

芭芭拉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及鬱血性心臟衰竭,先前宣布因長期受疾病所苦而不再接受治療,轉為安寧照護。老布希則患有血管性巴金森症候群,影響雙腿,目前以電動車或輪椅代步。兩人鶼鰈情深,雖然均受病魔所苦,但依然時常一同出席活動,去年1月更一起現身在休士頓舉辦的2017年度超級盃足賽。

小布希發布聲明表示,自己與妻子還有兩個女兒都非常傷心,「芭芭拉是個無可匹敵的第一夫人,把歡笑、關愛及識字文化帶給許多人。對我們來說,她代表的是更多事物。母親要我們隨時隨地都認真努力,也讓我們笑著到最後一刻。有芭芭拉作為我的母親,我是個幸運的人。我們會深深地思念她,也感謝所有為她禱告的人」。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與其妻子芭芭拉布希、前總統小布希。(圖/路透社)

▲▼歷史學家梅查姆形容,芭芭拉是美國「最偉大世代」(The Greatest Generation)的第一夫人。(圖/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與其妻子芭芭拉布希。(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