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我懂你」拚外交! 台大女高材生用1千元讓南歐小國記住台灣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台灣女孩郭家佑。(圖/郭家佑提供,下同)

文/今周刊

科索沃,很少人能第一時間就答出正確的地理位置,有個26歲的台灣女孩郭家佑就住在那裡,為這個10年前才從戰火中獨立的小國,發起一連串數位獨立運動。

打完一長串網址,尾巴綴上「.tw」、「國家網域名稱」,對台灣網路族群來說早就習以為常。然而,對一個新興獨立國家而言,要怎樣把這種「象徵擁有網路獨立地位」的標籤弄到手,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宣布獨立建國已經10年的巴爾幹半島小國科索沃,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它至今還沒爭取到這個看似單純的網路標籤。在科索沃,有一群人正為此事努力,特別的是,倡議的重要推手竟是一位26歲的台灣女生:郭家佑

「.tw」這樣的國家與地區網域,是由非營利組織「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負責管理,編碼則以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制定的字母代碼為主。這個簡單的編碼,背後其實隱含更複雜的國際政治脈絡,並不單單只是一套字母代碼而已。

2008年,科索沃宣布自塞爾維亞獨立,迄今獲113個聯合國會員國承認,但它仍被聯合國拒於門外。科索沃遭遇的最大阻力,是塞爾維亞的靠山──擁有否決權的俄羅斯,由於俄羅斯的掣肘,科索沃遲遲無法編入ISO,間接導致它無法擁有專屬網域,許多科索沃網站目前都被歸進鄰國阿爾巴尼亞的「.al」。

獲邀與科索沃官方對談

科索沃的國家處境,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台灣的現狀,確實,台灣擁有「.tw」這個網域名稱,然而兩國獨立之路同樣難行,強國的阻擾更讓一切變得更加艱困。而出身台灣的女生郭家佑,見到科索沃缺席的「代碼」,決心奉上一己之力。

去年9月,郭家佑隻身前往科索沃,發起了推動申請科索沃網域倡議活動「Domain for Kosovo」,努力7個月後,終於引起官方重視。郭家佑更以台灣文化交流工作者的身分,3月底獲邀與科索沃國家通訊委員會(ARKEP)董事長對談,她正以自己的方式,透過「數位外交」,拉近科索沃與台灣的距離

然而這件事的進展絕非一帆風順。近來科索沃剛剛爭取到專屬的國際電話區號(+383),在此之前都使用斯洛維尼亞與摩納哥的區碼,耗時7年才「獨立」成功,這或許正是一個例子,恰巧能說明郭家佑做的事情有多不容易。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郭家佑說,當她與科索沃國家通訊委員會會面時,對方坦言,若非歐盟幫了大忙,透過奧地利居中協調,運用各種壓力讓賽爾維亞勉強簽下同意書,否則從一一年就開始申請的國際電話區號,恐怕仍沒有著落。同樣的,爭取「國家網域名稱」的難度並不會比較低。

一個台灣女孩,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動力,前往飛行距離超過17小時的國度,推動連官方都覺得困難的「國家身分」?又是如何做到連當地政府都想向她請益?

郭家佑透過視訊接受《今周刊》採訪,回憶起與科索沃的淵源,高中時她就因看了以科索沃戰爭為背景的小說《死神首曲》(註:1996到1999年,南斯拉夫政府修憲限縮科索沃自治權,引發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反抗,遭南斯拉夫聯盟政府強力鎮壓,造成歐洲二戰以來最大難民潮。),更讀到2008年科索沃獨立的新聞,「標題是『全世界最新國家的誕生』,覺得很有趣。」讓她對那個遙遠的國家深深著迷。

不僅如此,大學時期,郭家佑也開始關注社會議題,她在修讀台大創意創業學程時,就曾與同學聯手架設募資平台,為桃園復興鄉哈凱部落籌措風災後蓋屋經費,募得近200萬元,也獲頒台大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畢業後,她獲得索羅斯獎學金,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大學進修公共政策碩士課程,曾任職希臘難民組織,並參與製作匈牙利吉普賽人權的紀錄片。

中歐行、社會議題、網路、關於科索沃的報導與文學,就像一條條細線,把郭家佑牽引向這個未知之地。(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13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美國擬重返TPP對抗中國 川普不惜自打臉 
從韓航霸道千金 看韓國財閥貴族之後的特權 
加泰隆尼亞前主席被捕 抗議民眾:歐洲真可恥 

關鍵字: 科索沃南歐台灣台大郭家佑數位獨立運動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讓阿里巴巴主動談合作 台商用台灣技術+泰國水果大賺中國財

讓阿里巴巴主動談合作 台商用台灣技術+泰國水果大賺中國財

「泰國要發展的10個核心產業,有許多產業都是台灣擁有專門知識的,例如智慧農業(Smart Farming),台灣好的企業可以在泰國產業轉移過程中扮演要角。」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祕書長馬碧雲(Duangjai Asawachintachit)接受本刊專訪時如是說。

2018-04-20 06:51

「撞上牆,我就更加努力去嘗試」 職棒怪物大谷翔平的成功之路

「撞上牆,我就更加努力去嘗試」 職棒怪物大谷翔平的成功之路

3月8日,洛杉磯天使隊交手同城道奇隊的春訓熱身賽開打了好一陣子,球賽已來到三局下半。在過去,春訓熱身賽才不是什麼廣受矚目的盛事,它既然叫作「熱身」賽,顧名思義,就只是美國大聯盟選手在球季開打前調整身手的活兒罷了。

2018-04-15 07:17

累得要死卻升不了職? 做好這17件小事讓老闆一眼看見你的鋒芒

累得要死卻升不了職? 做好這17件小事讓老闆一眼看見你的鋒芒

「他不過是拍支影片上傳報告而已,這不難呀!我們只是從沒想過可以這樣『秀』而已。」艾蜜莉雖然邊說邊笑,但聽得出來,笑容背後更多的情緒,是「不服氣」。

2018-04-14 07:17

今周刊/大陸一線城市房價暴漲12倍 2億工薪族財務恐崩盤

今周刊/大陸一線城市房價暴漲12倍 2億工薪族財務恐崩盤

中國兩億多的中產階級,這幾年都背上沉重房貸,從深圳中興通訊一名手機研發主管因「被離職」而跳樓,點出中國房地產不能跌、不能漲,將會是最大的社會風險病灶所在。

2018-04-13 06:44

今周刊/帶著蜜糖吐司進擊 屏東壞小子變身越南大亨

今周刊/帶著蜜糖吐司進擊 屏東壞小子變身越南大亨

肯信集團董事長郭毓庭,在越南打造了橫跨碼頭、工業園區、稅收會計、保全等一條龍供應鏈,建立獨特的商業模式後,現在,他還要回過頭把台灣餐飲品牌帶到越南。

2018-04-07 07:18

今周刊/起薪3萬9、離職率僅2% 鼎泰豐靠管理心法闖30億年營收

今周刊/起薪3萬9、離職率僅2% 鼎泰豐靠管理心法闖30億年營收

今年,知名小籠包店鼎泰豐將邁進一甲子時光。然而,鼎泰豐沒有趁機宣傳慶祝活動,這個聞名國際的台灣小吃霸主,新北市中和區的總部,照樣在每天早上9點整召開視訊會議,如常運作,唯一嗅出一絲緊繃氣息的,就是還有5個月就要開張的倫敦新店。

2018-04-08 07:17

今周刊/電價比台灣貴3倍 德國為何砸大錢也要發展風電?

今周刊/電價比台灣貴3倍 德國為何砸大錢也要發展風電?

德國能源轉型是產業、政府、全民的大動員,耗費的資源不少,難熬的日子更不少,電價還比台灣貴3倍!台灣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2018-04-06 06:12

今周刊/川普發起貿易戰猛攻 故意打亂中國製造業升級夢

今周刊/川普發起貿易戰猛攻 故意打亂中國製造業升級夢

繼3月初宣布對全球鋼鋁課稅,22日,川普再下一城,正式簽署了對中國的301調查結果備忘錄,一場中美貿易戰,就此升級為兩強的戰略對抗,預示了中美貿易正式進入肉搏階段。

2018-04-01 07:16

今周刊/外資分析師用5年搞民宿 AsiaYo一躍台灣訂房龍頭

今周刊/外資分析師用5年搞民宿 AsiaYo一躍台灣訂房龍頭

卸下外資分析師身分,鄭兆剛投身網路創業,以五年時間打造出台灣本土最大民宿訂房平台AsiaYo,到底AsiaYo具備什麼潛質,能吸引日本電商龍頭樂天市場(Rakuten)主動上門談合作?

2018-03-31 07:16

今周刊/趁iPhone X賣不動 群創、友達能扳回十年劣勢?

今周刊/趁iPhone X賣不動 群創、友達能扳回十年劣勢?

OLED面板的兩大用戶,除了三星手機,就是蘋果。然而iPhone X銷售不振、三星無限期停頓擴廠計畫,對專攻LED的台灣面板二虎來說,反而透出一線生機。

2018-03-30 07:19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