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作夢=有病纏身? 研究:惡夢反映「4種疾病」你有嗎

鬼壓床 驚醒 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你也常被惡夢嚇醒嗎?(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人都有作惡夢的經驗,普遍認為夢境是反映現實生活中的經驗,也可能是來自工作或是生活壓力,因為焦慮或是藥物、激素變化所導致。但你知道嗎,某些嚴重的疾病也會導致惡夢的發生。根據《Huffington Post》報導,有研究指出,夢境透露出「4種疾病」,快看看你是否也有。

1.心臟病
2003年瑞典一項研究發現,在老年男性和女性受測者中,惡夢增加與心律不整和間歇性胸痛有重要關連。同樣的研究還發現,在頻繁發生惡夢和睡眠品質差的40~64歲女性中,胸痛和心律不整的明顯增多。更年期的女性,發生痙攣性胸痛也進一步增加。

2.帕金森氏症
英國《柳葉刀神經病學》上三項研究表明,患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在快速動眼期階段時常會因為強烈的惡夢而出現尖叫、哭鬧、拳打腳踢等現象,而這群人罹患帕金森氏症及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危險也大大增加。

▼小心常因為惡夢出現尖叫、哭鬧現象,可能與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圖/達志/示意圖)
陰道發炎,尿道發炎,失眠(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精神疾病
英國華威大學心理學教授Dieter Wolke與同事對受測兒童遭受欺負和惡夢發生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常常作惡夢或夜間頻繁驚醒的孩子更容易發生青春期精神病。由於孩子們白天的遭遇會直接影響夜間睡眠,會改變他們的生理壓力反應。如果孩子出現頻繁作惡夢的情況,家屬務必提高警覺。

4.睡眠呼吸中止症
美國佛羅里達睡眠研究所醫學博士William Kohler表示,如果你的惡夢越作越多,常常夢見溺水或窒息無法呼吸,那麼最好就醫檢查一下你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因為呼吸中止導致缺氧,嚴重會擾亂深層睡眠階段的睡眠品質。而在《睡眠醫學》雜誌上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經過持續的氣道正壓治療後,有91%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作惡夢次數也跟著消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