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確定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 首批名單預期6月完成

▲▼  大陸新能源車產銷量連續3年在全球產銷量排名第一,占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保有量的一半以上。(圖/達志影像)

▲ 大陸開放改革,汽車行業是重點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美國多次提到「中國製造2025」,外界也普遍認為制裁等動作是針對此計畫。不過,大陸工信部20日在公布的2018年重點工作關鍵業績指標文件,明確列出要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首批名單預期今年6月會完成。

除了「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的首批創建名單會完成之外,文件還指出,鋼鐵去產能規模達3000萬噸,智能製造工程試點示範項目遴選數量100個左右,預期完成期限為同年12月。此前工信部部長苗圩就曾說過,中國制造2025啟動實施2年多以來,頂層設計已經完成,今年會繼續推動6方面,其中就是包括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

對於已經確定會執行的「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苗圩昨日指出,中國製造業全面開放的格局已經形成並不斷深化,將在製造業已基本開放的基礎上,進一步落實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開放要求,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並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資機會。

苗圩說,「我們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堅持『中國製造2025』及其相關政策措施一視同仁地適用於所有在中國境內的企業,包括內資企業和外資企業。」他說,一些人擔心中國製造業發展中存在的産能過剩等結構性問題外溢,也有一些人擔心「中國製造2025」將會對其他國家企業設置不公平競爭障礙,這些疑慮是沒必要的。

「中國製造2025」是大陸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並在2015年5月8日公布計畫,重點發展領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產業、高檔數控工具機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核能或可再生能源電力裝備等。然而美國此前發布的301調查中,就包括對機器人、半導體及航空業等產業的制裁,因此外界都認為這是在針對「中國製造2025」。

▼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當中。

▲▼大陸國旗與美國國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