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被關切 賴祥蔚:這樣審查會傷害台灣的媒體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21日晚上9點首播,因為宣傳提到「精準剖析兩岸脈動」,20日下午接到文化部影視局組長陳淑滿的電話,提醒「如果有大陸節目片段必須送審」。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表示,網路部分還在模糊地帶,這樣審查反而更會傷害台灣的媒體。

►歡迎每周六晚間9時收看《慧眼看天下》

《慧眼看天下》是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她以專訪過10位世界級領袖創下台灣媒體史上的傲人紀錄,並出版《我和總統面對面》宣告「重出江湖」,帶領更多年輕人關注國際新聞;但這句「全面掌握國際趨勢、精準剖析兩岸脈動」的slogan,因為有著「兩岸」字眼,卻讓陳淑滿表示,「想善意提醒貴公司如果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寶慧《我和總統面對面》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賴祥蔚聽到記者告知文化部打來「提醒」時非常驚訝,「文化部?竟然?」還補充「我認知的公務員應該都是遇到民眾檢舉,才會去了解,很少有這麼積極主動的,更何況你們還只是在宣傳而已。」、「應該先釐清法規上,自己有沒有這個權責來處理。」

賴祥蔚表示,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目前對於網路規定,採取「模糊地帶」的標準,就是怕一管下去,打不到游走法律邊緣的,反而傷害台灣媒體,「像你們是有登記在案的公司,規定一嚴,打下去反而打不到那些用非法網域的,會是打到台灣自家人。」文化部如果擔心內容問題,應該跟NCC共同商量一個辦法。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在網路上播放有關「大陸節目」的影片,到底會不會有問題?賴祥蔚說,「一般而言都是針對戲劇類,像是國共內戰,有明顯歌頌共產主義等,不過大陸近幾年也很知趣啦,已經很少有這種情況。」如果節目只是討論性質,請來賓分享想法,帶到一點大陸的報導等,基本上都算「正常使用」。

《慧眼看天下》首集,預計探討「南北韓有意利用雙邊峰會時,討論共同宣布正式結束65年來的交戰狀況」,這部分提到受影響的中國大陸政經情勢、兩岸未來,應該不會有明顯的爭議問題。本集節目21日晚間9點在《ETtoday新聞雲首播》,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共同深度解析兩韓雙邊峰會局勢,以及中美兩國當中角色。

►歡迎收看《慧眼看天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