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圍堵出局! 澳洲宣布承建南太平洋海底光纜

▲▼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社)

▲ 澳洲總理滕博爾。(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編譯

繼美國以間諜活動、國家安全為由封殺中國通信巨頭華為(Huawei)後,澳洲政府19日晚間宣布承建澳洲至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區段的海底光纖電纜,而此舉也宣告華為正式出局。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日前在倫敦與南太平洋領導人會面,其中也包括索羅門群島總理,在會面結束後,澳洲政府正式發布承建海底光纖電纜的消息。消息指出,工程預計於2019年完成,而此項目所需資金約為7000萬美元,將由澳洲政府負擔大部分的費用,索羅門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也會出資。

報導提到,澳洲向索羅門群島施壓,要求華為放棄這項海底光纖電纜工程,而原因正是西方國家擔憂相關技術可能會被北京政府所利用。時間拉回今年4月,澳洲當局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簽署協議,而此舉也阻止索羅門群島把華為納入承建海底光纖電纜的工程。

▲▼ 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巨頭華為(Huawei)。(圖/路透社)

▲ 西方國家忌憚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之際,澳洲宣布承建海底光纜的消息,也宣告華為出局。(圖/路透社)

部分西方國家擔憂,華為等中國電信公司可能會在開發5G技術方面取得優勢。對此,英、美也於日前對中興通訊(ZTE)採取行動。

雪梨大學學者、戰略國際研究中心資深助理Jean Jonathan Bogais表示,這項海底光纖電纜交易「首先向中國傳遞訊息」,但也顯示澳洲比過去更願意發揮其領導作用,尤其在網路安全部份,「對於澳洲來說,重建正在失去的影響力變得相當重要。」不過,另名外交政策專家表示,澳洲未來會採取何種行動來制衡中國發揮影響力,仍有待觀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