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高鐵「1hr環台一圈」 時速狂飆1200km...兩年後正式通車

▲超級高鐵。(圖/翻攝自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超級高鐵以磁懸浮方式,於真空鋼鐵管道中移動。(圖/翻攝自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超級高鐵」以真空鋼管運輸為理論核心,是一種超高速、高安全、低耗能、污染小且噪音小的交通工具。最近有消息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將於明年,建造全球第一條商用超級高鐵,預計2020年正式通車;重點是,其最高時速可飆到1200公里,等於用1小時左右的時間,繞台灣一圈。

超級高鐵公司HTT(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正式與阿布達比房地產公司Aldar Properties PJSC簽約,將於明年開始,分幾階段興建超級鐵路,途經阿布達比、2020年杜拜世博展覽會址、杜拜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等。

HTT首席運營官格瑞斯塔(Bibop Gresta)18日(當地時間)指出,這次合作協議為世界第一條商用超級高鐵奠下基礎,將連接阿布達比到杜拜的艾因(Al Ain)及沙烏地阿拉伯的利雅德(Riyadh),「我們希望在2020年世博期間,能及時投入第一階段的營運。」

▲超級高鐵。(圖/翻攝自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阿布達比站想像圖。(圖/翻攝自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事實上,特斯拉與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2013年就提出超級高鐵的概念,這套全新的高速運輸系統是用鋁製膠囊形狀的「XP-1」車廂為搭乘工具,以磁懸浮方式在軌道上滑動,將氣動阻力降到最低,置於真空的鋼鐵管道中將乘客發送到目的地,被視為是繼汽車、輪船、火車和飛機後,第五項交通科技新里程碑。

另外,超速澳洲公司(Ultraspeed Australia)去年底也計劃建設從雪梨到布里斯本的超級高鐵,中途會經過譚沃思(Tamworth)和圖翁巴(Toowoomba),甚至有一條路線前往黃金海岸(Gold Coast)。

這兩大城市原本搭飛機要1個半小時,坐火車更得耗14小時,若超級高鐵建設成功,不到1小時便能抵達,比飛機還快。另外,超速澳洲總裁阿提斯(Steve Artis)也說,票價將與機票的經濟艙差不多,甚至更便宜,未來還將規畫從墨爾本到布里斯本、坎培拉到雪梨等路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