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網路戒嚴時代?節目還沒播出 文化部主動來電關切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將在今天(21日)晚上9點首播,但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公司昨天(20日)下午接到一通自稱文化部影視局陳淑滿組長的電話,指《慧眼看天下》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記者昨天晚間電訪到陳淑滿,她表示,的確有打電話給該公司主管,也再度強調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必需送文化部審查。不過當問到為何那麼「主動」告知,而不是看到節目後若有疑慮發函要求業者說明?陳淑滿並沒有正面回應。

►歡迎收看《慧眼看天下》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專訪過10位世界級領袖,創下台灣媒體史上的傲人紀錄。日前她與世界級領袖的精彩對話,以中英文對照方式集結成書《我和總統面對面》,同時宣告「重出江湖」,從今天(21日)晚上9點開始,在《ETtoday新聞雲》主持《慧眼看天下》節目,帶領更多年輕人關注國際新聞。

《慧眼看天下》首集,探討南北韓有意利用雙邊峰會時討論,共同宣布正式結束65年來的交戰狀況,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節目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進行深度解析兩韓雙邊峰會局勢,以及中美兩國當中角色。

「全面掌握國際趨勢、精準剖析兩岸脈動」,是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的slogan,卻因為這slogan遭到文化部影視局的主動關切。組長陳淑滿接受記者電訪時說明,之所以會主動打電話給東森新聞雲公司主管,就是因為看到「精準剖析兩岸脈動」這句slogan,因此「善意」提醒該公司若節目中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需送文化部審查。

根據「大陸地區及香港澳門錄影節目在臺灣地區發行送審須知」第一點:申請大陸地區及香港澳門錄影節目在臺灣地區發行(家用、公開上映),應依本須知規定將錄影節目送本部審查許可,並取得許可證明後,始得為之。

雖然規則如上,不過當記者詢問「若只是翻攝網路畫面,算不算違反第一點規定?」陳淑滿並沒有明確答案,僅一再表示若有大陸節目需送審;進一步追問「為何不等節目播出後,若有疑慮再發函給業者要求說明,而是主動告知業者,善意提醒?」陳淑滿也沒有正面回應。

文化部連節目內容都還沒看到,僅憑節目廣告的「精準剖析兩岸脈動」這句slogan,就主動、善意用電話提醒ETtoday東森新聞雲公司的管理階層,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歡迎收看《慧眼看天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